首      页

法师开示

佛教故事

幸福人生

在线共修

经咒学习

大宝法王

道证法师

净土法门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佛教仪轨

佛友商讯

电 子 书

 

大安法师

法宣法师

星云法师

 

素食护生

佛教问答

世间百态

热点专题

戒杀放生

慧律法师

净界法师

圣严法师

全部资料

佛教知识

法师介绍

佛教寺庙

佛教新闻

戒除邪淫

慈诚罗珠

寂静法师

海涛法师

热门文章

积德改命

精进念佛

深信因果

消除业障

学佛感应

益西彭措

达真堪布

证严法师


首页 -->佛教下载 -->经书

 大宝积经第二十六卷至第三十卷


   日期:2019/3/11 23:16:00         微博、微信、支付宝分享

  大宝积经第二十六卷至第三十卷

  (全文完整版)

  卷第二十六

  法界体性无分别会第八之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陀林给孤独园,与大比丘八千人俱。菩萨摩诃萨万二千人,从无量佛土而来集会。复有三万二千天子,悉向大乘。

  时,大众中有菩萨摩诃萨,名文殊师利童子及宝上天子,尔时,宝上天子作是思惟:“若今世尊告文殊师利演说于法,若告已说,令诸魔宫皆悉闇蔽无复威德,使魔波旬忧恼不悦,令诸魔众悉善调伏,诸增上慢者破增上慢,自记所得善修行者获沙门果,已得果者转更增上,使佛法僧种相续不断,令多众人发菩提心,此如来无量阿僧祇劫所集菩提令得久住。若如来在世及灭度后,常闻说此法,随所向乘,疾得灭度。”

  尔时,世尊于宝上天子所念,即告文殊师利童子:“于此众中可少说法,今此大众欲从汝闻。”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即白佛言:“世尊,当说何法?”

  佛言:“说于法界体性因缘。”

  文殊师利言:“世尊,一切诸法界法界体性。世尊,出法界外,无有所闻。世尊,云何言因法界演说于法?”

  佛言:“文殊师利,憍慢众生若闻此法生于惊怪。”

  文殊师利言:“世尊,法界体性无有惊怪。世尊,是惊怪者即法界体性。”

  尔时,大德舍利弗,问于文殊师利童子:“文殊师利,若一切法皆法界体性,众生何处有污染净?法界体性无污净故。”

  文殊师利言:“大德舍利弗,是诸众生身见颠倒,安住我胜、我所胜。是凡夫人发起我想,是众生等执著我想,及著他想,起心心数法。是心心数法,造作诸业若善不善,是诸众生行业因故获得果报。大德舍利弗,若已有生即有染污,是污染者法界体性。大德舍利弗,若知污染是法界体性,是名白净。然第一义,无有污净,若污染法、若白净法。”

  文殊师利说是法时,五百比丘悉断诸漏,得无漏心。

  尔时,大德舍利弗语文殊师利童子言:“所说法界无有错谬。”

  说是法已,过百比丘悉断诸漏,得无漏心。

  文殊师利言:“大德舍利弗,此法界者,本是系缚,今得解耶?”

  舍利弗言:“文殊师利,是法界者,非本系缚,今得解耶?”

  “大德舍利弗,是诸比丘今于何处心得解脱?”

  舍利弗言:“文殊师利,如来甚多调伏声闻,皆断诸漏,心得解脱。”

  文殊师利言:“大德舍利弗,汝是世尊声闻不耶?”

  舍利弗言:“文殊师利,如是,如是,如汝所说,我是世尊声闻人也。”

  文殊师利言:“大德舍利弗,汝断诸漏,得于无漏解脱心耶?”

  舍利弗言:“我得无漏解脱之心。”

  文殊师利言:“大德,以何等心得于解脱?为过去心,为未来心、现在心耶?大德,过去世心已灭之想,未来世心未至之想,现在世心不住之想,云何大德心得解脱?”

  舍利弗言:“文殊师利,非过去心得于解脱,非未来、现在心得于解脱。”

  文殊师利言:“大德,汝云何言心得解脱?”

  舍利弗言:“文殊师利,住世谛说心得解脱;第一义中,都无有心系缚解脱。”

  文殊师利言:“大德舍利弗,汝欲令法界体性,有于世谛、第一义谛耶?”

  舍利弗言:“文殊师利,法界体性无有世谛、第一义谛。”

  文殊师利言:“大德,汝云何说住于世谛,心得解脱?”

  舍利弗言:“文殊师利,宁无有心得解脱耶?”

  文殊师利言:“大德舍利弗,若心有内、有外、中者,是得解脱。大德,而是心者无内外中,无系缚、解脱。”

  尔时,众中有二百比丘,闻于文殊师利所说,即从坐起,说如是言:“若无解脱,无解脱心,我等何故出家修道?若无出世,何故修道?”是诸比丘说粗语已,背众而去。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欲调伏是诸比丘故,知诸比丘所去道,前化一比丘。是诸比丘到化比丘所在,化比丘前,如是问言:“大德,从何处来?”

  是化比丘答诸比丘:“大德,我于文殊师利所说,不解不知,不信不向,以是缘故从彼众来。”

  是诸比丘即复语此化比丘言:“大德,我等亦尔,不解不知,不信不向,以是缘故从彼众来。”

  化比丘言:“大德,于文殊师利所说法中,云何不适?违逆汝意从众出来。”

  诸比丘言:“大德,以文殊师利说无向果,无有证果,又无解脱。我等闻已作如是念:‘若无向果,无有证果,无解脱者,我等何义修行梵行?若无出者,何故修道?’思是义故出彼众来。”

  是化比丘作如是言:“大德,汝不解故,为诽谤故,为骂詈故,出彼众来。”

  诸比丘言:“我等亦不诽谤骂詈,但以不见于解脱故出彼众来。”

  是化比丘即便称叹诸比丘言:“善哉!善哉!大德,我等今当善共思议。若非骂詈,则非诤讼;非诤讼者,是第一义沙门法也。汝等心者,何等相耶?为青、黄、赤、白、紫、玻瓈色?实耶?不实耶?常耶?无常耶?色耶?非色耶?”

  诸比丘言:“大德,心者非色,而不可见,无有形照,亦无触对,无处无教。”

  化比丘言:“大德,而是心者,实非是色,而不可见,无有形照,亦无触对,无处无教。而是心者,内住、外住、内外住耶?”

  是诸比丘答言:“不耶。”

  化比丘言:“大德,汝心非色,而不可见,无有形照,无有触对,无处无教,非内外中,是正成就不?”

  是诸比丘答言:“不也。”

  化比丘言:“大德,汝心非色,而不可见,无有形照,无有触对,无处无教,非内外中,是正成就不?”

  诸比丘答言:“不也。”

  化比丘言:“大德,若心不实,无成就者,云何解脱?”

  是诸比丘答言:“不也。”

  化比丘言:“大德,以是义故,文殊师利说法界体性无污染净。大德,汝凡夫颠倒故,执我我所而起于心,行诸境界起攀缘心。是尽能灭一切攀缘生灭,不住变易之法,若心缘出家受具足戒,修道得果。是心体性,空无有实,从妄想起。若不实妄想,则是不生、不住、不灭。若其非是生、住、灭者,无有系缚,亦无解脱,无向无得。大德,以是义故,文殊师利说法界体性无污染净,亦无向得,无解脱者。”

  是化比丘如是说时,诸比丘等无漏解脱。得解脱已,即便还向文殊师利所,到已各脱郁多罗僧,以用供养文殊师利,说如是言:“文殊师利,汝今善能守护我等。我等不信向是甚深调伏法故,远离舍去。”

  尔时,大德须菩提如是问言:“诸大德等,为何所得?为何所觉?各各脱于郁多罗僧,以为供养文殊师利?”

  诸比丘言:“大德须菩提,我等今者无得无觉,是故我等供养文殊师利童子。大德须菩提,我等以有所得想故,于此众中从坐起去。我等已能舍离得想,是故还此。”

  须菩提言:“何故汝等说如是语?”

  诸比丘言:“大德须菩提,著名为动摇爱著。若有动摇、有爱著者,无向无得。大德须菩提,若无向、得,即于此处能断一切动摇爱著。”

  须菩提言:“谁调伏汝?”

  诸比丘言:“大德须菩提,无有所得,无所觉者,是调伏我。是人不生亦不灭度,亦非禅定又非乱心。”

  须菩提言:“谁调伏汝?”

  诸比丘言:“可问文殊师利童子!”

  尔时,大德阿难问文殊师利言:“此诸比丘谁所调伏?”

  文殊师利言:“大德阿难,无阴、界、入者,亦非凡夫,非缘觉,非声闻,非菩萨,非如来,非身相应,非言相应,非心相应。”

  阿难言:“文殊师利,尔说谁耶?”

  文殊师利言:“大德阿难,若如来化化,而是化者有相应乎?”

  阿难言:“文殊师利,化无有法可与相应、不相应者。”

  文殊师利言:“大德阿难,一切诸法体性是化。

  阿难言:“文殊师利,如汝所说,一切诸法体性是化。”

  文殊师利言:“大德阿难,是化调伏此诸比丘。大德阿难,如化调伏者,一切声闻亦复如是。大德阿难,如是调伏者正是调伏。若不解如是调伏者,当知名为增上慢者。”

  尔时,大德阿难问于文殊师利童子:“文殊师利,是增上慢比丘可识知也?”

  文殊师利言:“大德阿难,戒聚清净即是动摇,当知此即是增上慢;定聚、慧聚、解脱聚、解脱知见聚清净即是动摇,当知此即是增上慢;我得我证,如是思惟动摇妄想,当知此即是增上慢;惊畏身见,亦空如空,入一道亦空,此说是正说,当知此即是增上慢。复次,大德阿难,若比丘云:‘身见是空,乃至入一道空,如是之空是平等空。’当知此即是增上慢。何以故?大德阿难,身见异空,异故身见即是空,空与异道不异,道者即是空。复次,大德阿难,若有惊畏无明,有爱喜明解脱,当知此即是增上慢。何以故?若有二相,非是解脱。

  “复次,大德阿难,若有比丘,畏贪瞋痴,喜三解脱;惊畏四倒,喜于四相;惊畏五盖,喜于五根;惊畏六入,喜于六通;惊畏七识住,喜七助道法;惊畏八邪,喜八圣道;惊畏九众生居,喜九次第定;惊畏十不善,喜十无漏善;惊畏有为界,喜无为法。当知此即是增上慢。何以故?大德阿难,而是一切皆是动摇,皆是戏论。大德阿难,若有动摇,若有戏论,心即自高。自在摄取,依止妄想,堪忍成就,如是等法,名为自在;自在故生于憍慢。大德阿难,如是比丘,当知名有增上慢也。所以者何?大德阿难,云何有为界空?是空入空。当知此比丘有增上慢。”

  大德阿难,问文殊师利:“云何比丘无增上慢?”

  文殊师利言:“大德阿难,若有比丘,寂静于内则外寂静,一切境界,若平等非平等、若有若无、若有为无为,无有动摇,亦无妄想无不妄想,无二无一,无庄严无不庄严,非有戏论不执著,始见于一切诸法平等,亦无平等无不平等,无有一法能作平等非平等者。如是不动不摇,无有妄想无不妄想,又不执著亦不见妄想,何况向解、得果、智证?有动摇者,无有是处。

  “大德阿难,如是比丘,无增上慢侣,亦无戏论,远自他伴,舍诸爱著,一切爱著非爱著故。离诸攀缘,觉观思惟;思惟解脱、解脱向,无有取者,悉皆寂静;因寂静缘,是我身、我所身度到彼岸,不见有法解向断证。若有比丘如是修行,无增上慢,空平等故;解知一切诸法平等,无有上下、若善不善、可作不可作、有漏无漏、若世出世、有为无为,如是等上下动摇,无不妄想亦不见知;如是诸法悉见平等,喻如虚空。大德阿难,若有比丘如是解者,名善解脱,如是比丘无增上慢。以是义故,如来说言:‘若有比丘解诸法平等,喻如虚空,如动于虚空,无所触著;沙门法者,亦复如是。’”

  说是语时,二百比丘悉断诸漏,得于无漏解脱之法。

  尔时,宝上天子问文殊师利:“云何菩萨无增上慢?愿如实说!”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有菩萨一切智心、无等等心、三界最胜心,过诸声闻及缘觉外诸境界,以安住心。然亦修行一切善根,为增上故,化众生故,摄正法故,为余众生、为他人说一切智心。是心如实解本始平等,如随所闻其心体性,解知一切众生体性;解知一切诸法体性故,解知一切善根体性;解知一切善根体性故,解知演说菩萨体性。天子,是菩提萨埵如实说授记。

  “复次,天子,若菩萨布施、随所施与、随所愿施及诸余施,一切无碍。施无所依不著,无觉无有解,无有解故即是空也。若能如是解施体性,解施体性故,解如实始体性;解如实始体性故,解诸法体性;解诸法体性故,解诸一切众生体性;解诸一切众生体性故,说菩萨体性。天子,是名菩萨施清净故说授记也。

  “复次,天子,若有菩萨,解知身者即解知戒,解知口者即解知戒,解知心者即解知戒,解身口者解觉寂静;解觉寂静故,解众生寂静;解众生寂静故,解一切法寂静;解一切法寂静故,解如实始寂静;解如实始寂静故,得寂静法,因寂静、缘寂静,随有所闻一切诸法能说寂静。天子,是名菩萨戒清净故如实说授记。

  “复次,天子,若有菩萨,知于法性毕竟是空,知于法性毕竟自在,于诸众生能忍众恶,心不起忍,不思外事,不背众生,能灭一切众恶。如诸众生性,忍体性亦尔;如忍体性,菩提性亦尔;如菩提性,一切诸法体性亦尔;如知一切诸法体性,如实如法亦尔。如如所闻同尽法性,法性界毕竟空,法性毕竟空说行顺忍。天子,是名菩萨真实净忍说授记也。

  “复次,天子,菩萨知慎一切法行离诸思惟,无诸庄严成舍进行,如有所为亦无所作。其知坚固一切能离,内性寂静,外化众生。知精进寂故,知菩提寂;知菩提寂故,亦知一切诸法寂静;知诸法寂故,知如实始、如所闻法,精进性寂故一切能说。天子,是名菩萨清净精进如实知授记。

  “复次,天子,若菩萨入诸法平等无增减禅,以禅力故,其心安住;心安住故,识无所住;识无所住故,七觉心平等;七觉心平等故,得禅定平等;得禅定平等故,知菩提平等;知菩提平等故,知一切众生平等;知识一切众生平等故,知诸法平等。若如是知诸法平等,随所闻法,能说诸法体性平等。天子,是名菩萨清净禅定如实说授记。

  “复次,天子,若有菩萨慧眼清净,如实知见于一切法,随所见法皆无所见、无有动摇,得无动智无行无因无缘行,亦不行诸威仪法则亦非不行,不行因缘,知诸法平等不救不行。何以故?若不行者即无分别,断诸妄想希望贪著。是菩提萨埵离诸所有,亦行一切众生行处,为欲教化诸众生故,聚集一切助菩提法故,摄取正法故,不断三宝种故。如来所行者,于一切法清净体性无所分别,以此般若体性净故,知菩提体性净;知菩提体性净故,知众生体性净;知众生体性净故,知一切法体性净;知一切法体性净故,于诸法体性得如实智;得如实智故,随所闻事是法界性说无分别。天子,是名菩萨慧眼清净如实说授记。

  “复次,天子,菩萨观身行身念处,知过去身无有边际;知未来身无趣向者;现在身者,犹如草木瓦石墙壁,身亦如是。若能如是观身身行,是身体性痴行寂静,思惟并行亦无发起,不思惟不起自在是名离我,识无所住修身念处行,亦无有法可修行者亦非不修,知一切法无有体性非不有性。如是观身修于身行,观心如幻化,知心如响应,如实知心,受乐不爱,受苦不苦,受不苦乐不失正念,不执无明,离受于受不为所牵,是名如实知见受念处。若能如是观受行者,于诸受法,心无所行,心不安住,是一切心亦不放舍,菩提之心亦不失念,亦不远离,是名观心行心念处。善知法,知见法行法,无念无思惟,入于法性无身受心,非观法相,发起见行入于法性,是名观法行法念处。是一切法体性和合,聚集无物犹如虚空,如所闻事无念无思惟,自然说法念处。天子,是名知于净法念处说授记也。

  “复次,天子,又是菩萨一切智心,而得自在如所教悔,正住不施不乱不失,念于初发一切善根无垢心行,随所行处一切能舍,诃犯戒心不依止戒,忍无诤讼,身口心意于诸众生不生瞋心,不起声闻、缘觉精进乘进,不念思惟一切善法,不依诸禅定次第定,心无所行不见行诸见,不行诸法入一切法,如诸圣人,于诸境界而无所行。虽近非圣身口意业,未曾被诃,不以信故;求于善法独行无侣,欲自过世行精进行,永断贪欲瞋痴结故;心无烦恼,不破戒故;亦不亲近行恶行者,无有谀谄内行净故;无散乱语者,口业净故;无所求者,自财知足故;非驱使者,非邪命活故;无积聚者,随有所得皆知足故;无希望者,离三界欲故;是知足者,离恶求故;是寂静者,解一切法皆寂静故;现瞋痴者,舍世行故;无戏论者,断诸戏论故;是不还者,断欲瞋痴故;贪嗜法者,调伏憍慢故;是易解者,善调心故;善守护者,护戒聚故;心善解脱者,慧聚净故;是不舍者,行圣种故;无退转者,发菩提心毕究竟故;无所用者,一切世行故;无诤讼者,等一切众生故;善自护者,护他人故;调自心者,不求他过故;离诸希望者,护净戒故;广说法者,无吝惜故;是爱护者,护于一切众生心故;初发心者,集一切善法故;无异行者,于一切法得一味故;不动摇者,断诸动故;不观种性者,教化众生故;等众生者,摄取一切诸众生故;初观空者,一切法故;调诸见者,善教化故;无想行者,调伏行想诸众生故;知无愿者,所愿满足善调伏故;一切知者,观无作故;是行善者,不知足故;无物观物者,示现非物而是物故;不思惟观者,我寂静故;无自我者,观化众生以无我故;无非道行者,化诸众生离结使故;方便之心得毕竟者,修行般若故;定住无去者,终不证触一切声闻、缘觉乘故;离道非道者,第一义故;离行非行者,一切凡夫证正行故;无庄严无不庄严者,无不希望诸法故;不自赞者,不戏论他故;无等等智者,具佛法故;无生法忍者,一切诸法无生无灭忍故。天子,是名菩萨得于自在。

  “天子,菩萨者随所生处,非不知故生,以知故生;而是菩萨摄取生死得自在故,亦得具足成就佛法;而是菩萨非生死流转,以愿力故,在在处生得自在智,是名菩萨得自在智。菩萨非以得边际故,名自在智;若不断绝一切善根,是名菩萨得自在智。菩萨非得诸善根故,名自在智;于诸善根无厌足故,名自在智。菩萨非不生三界得名自在,为化众生故生三界名为自在。菩萨非以离自结故得名自在,为诸众生断结使故勤修精进,是名菩萨得自在智。菩萨不以为己身故得名自在,为于寂静一切众生诸苦恼故名为自在。菩萨非以舍故自在,摄取教化众生故名为自在。菩萨非断自贪瞋痴得名自在,断诸众生贪欲瞋痴诸结使故名为自在。菩萨非自证灭法故得名自在,为诸众生证灭法故得名自在。菩萨非自断漏故得名自在,菩萨为诸善根增长不断漏法名得自在。菩萨非证三解脱故名得自在,菩萨解了三解脱故名为自在。菩萨非自在寂灭五阴名得自在,为舍一切众生重担名为自在。菩萨非以灭六根故名得自在,知诸众生上下根故名为自在。菩萨非以生分尽故名得自在,菩萨不以断绝生故名为自在。菩萨非得过于声闻、缘觉解脱名得自在,菩萨道场得解脱果,受用一切诸众生故名为自在。”

  演说如是自在品时,于是众中三万二千诸天子等皆发无上正真道心。

  尔时,世尊赞于文殊师利童子:“善哉!善哉!善说一切菩萨受记。文殊师利,若有菩萨闻说如是菩萨受记,一向信解,不生惊畏,诸佛世尊为说真实无上道记。”

  尔时,宝上天子语文殊师利童子:“汝今演说于受记也。”

  文殊师利言:“天子,我说受记,我有是法,有觉了者,我说受记。天子,我今不得乃至一法亦无觉了,云何说受记?”

  天子言:“文殊师利,恒河沙等诸佛世尊,岂无解向而得果耶?”

  文殊师利言:“天子,诸佛世尊无解向得果。天子,诸佛世尊不为解向得果说法。”

  天子言:“文殊师利,诸佛世尊云何说法?”

  文殊师利言:“天子,诸佛世尊亦不分别体性而说法也。无生无灭,无因无缘,无去无来,无有众生非无众生,无污染无白净,无生死无涅槃。天子,诸佛世尊如是说法。”

  天子问文殊师利言:“诸佛世尊不为涅槃而说法者,何以故名为佛出世耶?”

  大宝积经卷第二十七

  法界体性无分别会第八之二

  文殊师利言:“天子,觉了身见之体性故,名佛出世。天子,示现无明有爱体性,名佛出世;觉了贪瞋痴体性故,名佛出世。天子,示现颠倒体性平等,名佛出世。天子,觉了诸见之体性故,名佛出世。天子,示阴、界、入法界体性,名佛出世。天子,佛出世者,诸法无生,是名演说无生法也。是无生法,都无生死,亦无涅槃。”

  天子言:“文殊师利,当为众生说庄严无上正真道法。何以故?文殊师利,诸佛出世无所增长。”

  文殊师利言:“天子,知恩报恩者。”

  天子言:“有所作者,当知报恩。”

  文殊师利言:“天子,汝欲使如来有所作也。”

  天子言:“文殊师利,如来者无有所作,诸佛如来到于无为,无为之道无有所作。”

  文殊师利言:“天子,汝许无为者,无报恩非不报恩。”

  天子言:“文殊师利,如此法者,不应为初发意者说。何以故?若闻是法生于惊畏,便当退转。”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有菩萨初发无上菩提之心,惊畏退转,是人则住于退转也。”

  天子言:“文殊师利,何故说是?”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有菩萨初发道心,惊畏声闻、缘觉地,则便退转。若悭惜、破戒、瞋怠、乱痴,住于不退。”

  天子言:“文殊师利,云何住也?”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有菩萨初发道心,安住法界平等中故是名善住,初发心菩萨名之为住。”

  天子言:“文殊师利,菩萨齐几名初发心?”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有菩萨初发心者,修行于空无相无作,解一切法无生无灭,是名菩萨初发心也。”

  天子言:“文殊师利,云何菩萨名为久行?”

  文殊师利言:“天子,一切凡夫名为久行,于生死中不知始故。”

  天子复问文殊师利:“云何菩萨名久行者?”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有菩萨行于爱染,为化爱染诸众生故,而亦不共是爱染住,名菩萨久行。行于瞋恚,为化瞋恚诸众生故,不共瞋住;亦行愚痴,为化愚痴诸众生故,不共痴住;亦行等分,为化等分诸众生故,而亦不共一切结住。天子,若有菩萨,化众生故观一切相,亦不分别法界体相,名菩萨久行者。”

  天子言:“文殊师利,云何菩萨名为不退转?”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有菩萨观一切法无灾无不灾,观法界体性无灾无不灾,是名菩萨不退转也。复次,天子,若有菩萨亦退不退,是名菩萨不退转也。所以者何?退者,欲界退诸善故。复次,天子,菩萨不知不解故退;以知解故无有诤讼,是名不退。何以故?解一切性法性。我以能解了一切法性更不复退,是名不退。于佛法无疑,不信他语,离是不是,初心清净,无有嫉妒亦无动摇,智慧明照,于一切法而得自在,解了佛法,是名菩萨不退转也。”

  天子言:“文殊师利,云何菩萨名为一生?”

  文殊师利言:“天子,菩萨若知一切诸生而亦不生,亦知一切众生生死,于诸生中善能说法,教化众生生处无取,亦取诸生离生死取,不去不来,不上不下,一切诸法悉平等故;亦知因缘和合增长,一切众生身口心意悉皆平等,一切众生无有境界,住佛境界,入于法界,法界平等故;平等解了众生之心,善解知时至于道场,是名一生。天子,是则名为菩萨一生。”

  尔时,宝上天子问于文殊师利童子:“云何名菩萨不生,亦于一切而得自在?”

  文殊师利言:“天子,若有菩萨知于行业,非憍慢故。是菩萨不生,亦于一切而得自在。复次,天子,菩萨能舍一切所有菩提之心,毕竟不退,是名不生;若不共诸嫉妒结住,是名一切而得自在。若有菩萨威仪法则,诸功德戒具成就行,是名不生;不共犯戒住,是名一切而得自在。心不舍背一切众生,是名不生;不共一切无明瞋恚诸结使住,是名一切而得自在。于诸善根坚住不动,是名不生;于善根中发勤进勇意,是名一切而得自在。入诸禅定及次第定,是名不生;不味禅乐,是名一切而得自在。若勤精进求般若慧学问无厌,是名不生;不共痴住,是名一切而得自在。不瞋恼诤,是名不生;不共瞋恼诸诤讼住,是名一切而得自在。若如实语,是名不生;若如实住,名得自在。若内寂静,是名不生;若不污染外诸境界,名得自在。若能究竟一切智心,是名不生;不求下乘,名得自在。觉诸业果,是名不生;降伏魔业,名得自在。得世光明,是名不生;世法不污,名得自在。不逆所住,是名不生;不堕所作,名得自在。若离诸慢放逸势力,是名不生;若智慧识成就圣乐,名得自在。不退所誓,是名不生;所誓出世,名得自在。顺行缘生,是名不生;不执缘生法,名得自在。若以尽智观一切空,是名不生;具诸善根,名得自在。若方便智发起所作,生大悲心修勤进行,是名不生;若能安住诸解脱法,名得自在。若不污染于一切法,名为不生;若断诸见而为说法,名得自在。若善思惟不见诸法,是名不生;得力不证一切诸法,名得自在。若观一切诸法性空,是名不生;若不放舍一切众生,名得自在。若不住三界,是名不生;为众生故不入涅槃,名得自在。

  “复次,天子,若有言语,是动摇语,是妄想语,是执著语,是有发起。天子,于一切法无有言语,不行不动,无诸戏论语,不舍众生亦不灭度,无所言说。天子,若无言说,亦无文字,则无所说。若有用者,则有发起言说文字。天子,以是义故,菩萨之行,不可说用,不可行念,是名慈心,是名不杀,于诸圣中得名自在。”

  说是法已,世尊赞言:“善哉!善哉!文殊师利,善为诸菩萨说不生自在。文殊师利,若菩萨行如是法自在无碍,是菩萨疾得诸佛授无上道。”

  闻此法时,于是众中,有五百菩萨得无生法忍。尔时,世尊即与无上正真道记,各各佛土、各各名字、某甲如来。

  尔时,众中有一天子,如是思念:“是宝上天子,当于几时成无上道?佛名何等?佛土云何?”

  以佛力故,尔时,大德阿难白佛言:“世尊,是宝上菩萨,当于几时得成无上正真之道?佛土云何?得成道已,其佛何名?”

  佛告阿难:“是宝上天子,于百千劫,当成无上正真之道,号宝庄严如来,于此东方,其佛国土名宝庄严,劫名宝来。阿难,是宝庄严佛土丰乐,甚可欣乐,饶诸财宝,多诸人民,无有诸难,亦无恶道。阿难,是佛土中,无诸瓦石、沙土、荆棘、山谷、堆阜,地平如掌,三宝所成,阎浮檀金、琉璃、玻瓈,互相间错甚可爱乐,以金网覆上。阿难,如化乐天宫殿,园池衣服丰饶,行来往返;是宝庄严佛土人民亦复如是。土无声闻、缘觉乘名,唯有菩萨,受种种法乐,入种种禅定庄严,作于种种神通,以自娱乐无有余乐,唯除法喜悦预之乐,是故世界名宝庄严。彼佛寿命六十六亿岁,出家菩萨僧六十六亿,在家菩萨无量无边。是庄严如来,为诸菩萨演说法时,上升虚空高八十亿多罗之树,结跏趺坐满千国土,出千光明照彼佛土,雨于天华、天香、末香,天乐各各有百千种,说法音声普闻佛土,说无尽主陀罗尼法。

  “何谓无尽主陀罗尼法?一切诸法寂静主故,显示身心寂静之想。一切诸法观照主故,显示分别于一切法。一切诸法善思惟主故,显示一切诸法寂静。一切诸法善行主故,显示一切可作之法光明照曜。一切诸法智光明照平等主故,显示诸法无有增减。一切诸法决定主故,显示一切诸法增长。一切诸法智慧主故,显示一切法无诤讼。一切诸法善观主故,显示一切诸法无瞋。一切诸法正念主故,显示一切法不失念。一切诸法导引主故,显示一切诸法相义。一切诸法慧分别主故,显示一切法清净意。一切诸法空寂主故,显示诸法断诸见道。一切诸法无相主故,显示一切诸法寂静。一切诸法无愿主故,显示诸法断于诸道。一切诸法无作主故,显示诸法离于作者。一切诸法无出主故,显示一切诸法无出。一切诸法无生主故,显示一切诸法无尽。一切诸法离欲主故,显示一切诸法无错。一切诸法无二主故,显示一切法现在智。一切诸法无二主故,显示一切诸法离二。一切诸法无依主故,显示一切诸法不动。一切诸法无众生主故,显示诸法众生平等。一切诸法寂静主故,显示一切诸法不变。一切诸法不得主故,显示一切诸法无行。一切诸法无居主故,显示一切诸法离处。一切诸法无定主故,显示一切无法自在。一切诸法因缘生故,显示一切诸法出过。一切诸法勇猛主故,显示一切诸法不出。一切诸法无过主故,显示一切诸法无起。一切诸法如主故,显示一切法无不如。一切诸法如始宝主故,显示一切诸法无坏。一切诸法法性主故,显示一切诸法一味。一切诸法如实主故,显示诸法三世平等。一切诸法不可说主故,显示不执一切诸法言语谈论。一切诸法禅定主故,显示一切诸法寂静。一切诸法法性主故,显示一切诸法无人。一切诸法菩提主故,显示一切诸法平等,一切诸法愿主故。阿难,宝庄严如来坐空未起,此无尽主陀罗尼、陀罗尼主,为诸菩萨广演说之,彼土无量阿僧祇菩萨摩诃萨皆得法忍。”

  尔时,大德阿难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若诸如来自然无作,过去、未来、现在法中得无碍智。”

  佛言阿难:“我今为汝说诸如来自然无作,过去、未来、现在法中得无碍智。”

  尔时,大德阿难语宝上天子言:“天子,汝得大利,如来说汝无上道记。”

  天子言:“大德阿难,都无有法不说受记。何以故?色非菩萨,非说色记;受、想、行、识非菩萨,非说识记。地界非菩萨,非说地界记;水、火、风界亦非菩萨,非说风界记。眼非菩萨,非说眼记;耳、鼻、舌、身、意非菩萨,非说意记。名色非菩萨,非说名色记;过去、未来、现在非菩萨,非说三世平等之记。因见非菩萨,非说因见记。生灭非菩萨,非说生灭记。大德阿难,菩萨名者即是假名,是寂静句;若法究竟是寂静者,无有受记。

  “大德阿难,夫受记者,摄取一切言所说法。大德阿难,亦无有法菩萨可执,若内若外、若善若不善、若有为无为,然后受记。大德阿难,菩萨记者,一切诸法无有所属,名为受记;一切法不取,是名受记;一切法无处,是名受记;一切法无居,是名受记;一切法无出,是名受记;一切诸法无有妄想,是名受记。大德阿难,夫菩萨者,如是受记。”

  尔时,世尊赞宝上天子言:“善哉!善哉!天子,菩萨通达是诸法故,则能如是说于受记,如诸佛世尊说于无上菩提道记。”

  说是法时,魔王波旬与诸眷属,各有所乘来至佛所,到已却住一面,说如是言:“世尊,何因缘故说菩萨记,不说声闻?”

  波旬问已,佛即答言:“波旬,是菩萨者,三千大千世界国土,所有人天悉善知之,以是因缘故说菩萨记。声闻者,非人天所识,是故不记说。菩萨记,多诸众生发菩提心,以是缘故说菩萨记。说声闻记者,菩萨退转,是故不说。”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语波旬言:“汝今何故来至此众?”

  波旬答言:“文殊师利,以佛世尊为宝上天子说无上道记:‘汝当作佛,号宝庄严如来应供正遍知。’不说记声闻。我宫殿、楼观、栏楯、宝树、园林娱乐处,互相枨触出如是音云:‘释迦如来应供正遍知,为宝上天子说无上道记。’又闻是音:‘波旬,汝今往至众所,勿令更受记菩萨来生汝宫。’”

  文殊师利语波旬言:“说菩萨记,汝今不喜也。”

  魔言:“文殊师利,我实不喜!为阎浮提一切众生,说罗汉记,我无愁恼。说一菩萨无上道记,我之愁恼不可言也!何以故?文殊师利,若说菩萨无上道记,我诸魔宫闇蔽不明。而是菩萨以三乘法,拔济无量阿僧祇诸众生等出于三界。文殊师利,我以是事受诸忧恼。”

  文殊师利言:“波旬,汝还所止,汝无力势能留难遮,毕竟向于菩提之道,成就方便具足般若波罗蜜行者。何以故?是诸菩萨离诸魔缚,成毕竟行,善知方便,行般若波罗蜜。”

  时,佛神力令魔波旬问:“文殊师利,云何菩萨修毕竟行,善知方便,行般若波罗蜜?”

  文殊师利答言:“波旬,若有菩萨离于一切诸少分行,是名菩萨成毕竟行。若见一切结使魔业,悉能利益于无上道,是名菩萨善知方便。不共一切诸结使行,是名菩萨行般若波罗蜜。

  “复次,波旬,若菩萨心毕竟拔济诸众生故,以大庄严而自庄严,是名菩萨毕竟心行。若以四摄摄诸众生,是名菩萨善知方便。若毕竟观一切众生体性寂灭,是名菩萨行般若波罗蜜。

  “复次,波旬,若有菩萨舍于内外一切能施,菩提之心毕竟究竟,是名菩萨毕竟心行。菩萨若为一切众生起受者心,是名菩萨善知方便。若有菩萨乞者受者,知如实始行平等行,是名菩萨行般若波罗蜜。

  “复次,波旬,若有菩萨于诸善法,从初发心终不退转,是名菩萨毕竟行于菩提之心。若有菩萨不为他逼能舍自利,是名菩萨善知方便。菩萨念义,不念文字,是名菩萨行般若波罗蜜。

  “复次,波旬,若见乞者不背舍之,是名菩萨毕竟心行。若有菩萨集诸善根愿求一切智,是名菩萨善知方便。菩萨善知诸法体性,是名菩萨行般若波罗蜜。”

  尔时,宝上天子语文殊师利言:“是魔波旬、眷属及乘,可以神力内之腹中,或能令诸善男子、善女人向大乘者,为作留难。”

  文殊师利言:“天子,不如汝言,内魔波旬置菩萨腹。复次,天子,汝所受持佛相庄严第一受乐,令魔波旬坐师子座,以佛力故,佛辩说法。”尔时,波旬闻是语已,欲隐身出众而不能隐,文殊师利之所持故。

  尔时,文殊师利作是念已,魔王波旬作佛身相,坐师子座。是时,一切大众见知是魔波旬。

  文殊师利复言:“波旬,汝今得诸如来道耶?”

  成佛色身坐师子座,以文殊师利力所持故,魔波旬言:“文殊师利,世尊尚不得于菩提,况我得也?所以者何?菩提者是报恩相,非离欲得,非解向得。又菩提者得无为相,彼得无为相故,觉知空相,是名菩提,非空觉知空故。觉知无相相,是名菩提,非以无相觉知无相相故。觉知无愿相,是名菩提,非无愿相觉知无愿相故。觉知法界之体性者,是名菩提,非以体性觉知体性故。觉知于如无分别相,是名菩提,非如觉知如故。觉知住于如实始故,是名菩提,非住如实始觉知住于如实始故。觉无我、无有众生、无命、无人丈夫体性,是名菩提,无觉知者故。文殊师利,若有菩萨闻说如是菩提之相,闻已能于诸法体性无所分别,即名为佛。”

  魔以佛辩说是法时,五百菩萨得无生法忍。

  尔时,大德舍利弗,语文殊师利言:“未曾有也!汝力持故,令魔波旬作如来身,身相具足坐师子座,说是深法。”

  文殊师利言:“大德舍利弗,一切草木树林无心,可作如来身相具足,悉能说法。我亦能令大德舍利弗作如来身,身相具足,以佛辩说法。”

  尔时,大德舍利弗即作是念:“我今可于此众中没。文殊师利或能使我作如来身身相具足,戏弄于我,令声闻人作世尊相。”文殊师利神力持故而不能隐。

  时,文殊师利知大德舍利弗心所念,变大德舍利弗为如来身,身相具足坐师子座,一切众会亦悉见知。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语大德舍利弗:“汝可与魔波旬共说,犹如如来共如来说。”

  尔时,大德舍利弗,如是问言:“波旬,夫菩提者,何等体性?”

  波旬答言:“觉知一切诸法平等,是菩提体性。觉知二法,是菩提体性。一切智观,是菩提体性。非不体性,非行非不行,永断一切诸行非行,非道非不道,是名诸佛世尊菩提。”

  波旬问言:“大德舍利弗,诸佛如来住于何处?”

  舍利弗言:“住生死中平等,住涅槃不动,住一切诸见如实之性,住于一切众生结使,亦住一切诸法根本,住于有为、无为二法,诸住不住无有住故。波旬,诸佛如来如是住也。”

  时,舍利弗问波旬言:“菩提者,当何处求?”

  波旬答言:“大德舍利弗,从身见根本求于菩提,无明有爱求于菩提,颠倒起结求于菩提,障碍覆盖求于菩提。”

  舍利弗言:“波旬,何因缘故如是说也?”

  波旬答言:“大德舍利弗,如实觉知如是诸法,是名菩提。”

  说是法时,八百比丘悉断诸漏,得无漏心。诸天子等信舍利弗、魔波旬故,三万二千诸天子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为欲调伏诸天子故,文殊师利童子令魔波旬及大德舍利弗,作如来身身相具足。文殊师利还摄神力,大德舍利弗及魔波旬,身复本相。

  尔时,四方出千菩萨,从诸佛土乘空而来,至于佛所,顶礼佛足,右绕如来,住一面已,白佛言:“世尊,我等闻说法界体性无分别经,闻已来此守护正法。世尊,我等受持守护此经,读诵通利,为他广说,摄取正法。”

  尔时,大德阿难白佛言:“世尊,是诸菩萨从何处来?”

  佛告阿难:“是诸菩萨各各集在诸佛国土。此等菩萨,皆是文殊师利童子本所教化,常为说此法界体性无分别经,以开化之。是诸菩萨知报经恩故来至此,及见如来礼敬围绕,亦欲供养礼拜文殊师利童子,又愿护此经是故来此。阿难,我涅槃后,是诸菩萨于此阎浮提,当广流布护此正法。阿难,是诸菩萨于百千佛所,志意勇猛护持正法。”

  是时,众中有释、梵、护世诸天王等,白言:“世尊,我等若此若彼有护持法者,是善丈夫、善男子女人等,我当守护供给,使令得无苦恼。”

  尔时,世尊赞释、梵、护世诸天王言:“善哉!善哉!汝能勇猛守护是诸爱护正法善丈夫等,即是供养过去、未来、现在诸佛,并爱护正法。”

  尔时,佛即告于文殊师利童子:“汝受持此经,后末世时,于阎浮提当广流布。”

  文殊师利言:“世尊,火灾起时而此虚空,都无受持,亦不被烧。世尊,如虚空体性,是一切法亦复如是。而是诸法不生不灭,若法无生无有灭者,亦无受持,诸法体性无受持故。如法体性,受持诸法亦复如是。”

  文殊师利即白佛言:“唯愿世尊,受持此经,为善男子、善女人等种善根故。若供养法者,贪乐此经。世尊,如是如是受持此经,调伏憍慢诸怨憎故,无能留难,于当来世此阎浮提广行流布。”

  尔时,世尊身放光明。是光遍照三千大千佛之世界,皆作金色。尔时,佛告文殊师利童子:“如来光明一切普照,而此经者亦复如是。心行无碍者,于佛法究竟,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手执此经。”

  尔时,世尊复告阿难:“阿难,受持此经,读诵通利,为他广说。阿难,汝则供养去来现在诸佛世尊。”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此经何名?云何受持?”

  佛告阿难:“汝受持此经,名《说法界体性无分别》,亦名《宝上天子所问》,亦名《文殊师利童子所说》,善受持之。”

  佛说是经已,大德阿难、文殊师利童子、宝上天子,及诸佛土诸来菩萨,天、人、阿须罗及世间人,皆大欢喜,顶戴奉行。

  大宝积经卷第二十八

  大乘十法会第九

  如是我闻:一时,婆伽婆住王舍大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五百大阿罗汉俱,菩萨摩诃萨无量无边。

  尔时,会中有一菩萨摩诃萨,名净无垢宝月王光,即从坐起,整服右肩,右膝胡跪莲华台上,至如来所合掌向佛,白言:“世尊,行大乘、住大乘比丘,云何行大乘?云何住大乘?世尊,以何义故,此大乘名为大乘?复以何义,名为住大乘?”

  尔时,世尊告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善哉!善哉!净无垢宝月王光,善男子,汝善能问此甚深义。谛听!谛听!善思念之,我今为汝分别解说。”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闻佛听许,即白佛言:“唯然!世尊,顶受圣教。”

  佛言:“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十法,是行大乘,是住大乘。何等为十?一者、信成就,二者、行成就,三者、性成就,四者、乐菩提心,五者、乐法,六者、观正法行,七者、行法慎法,八者、舍慢大慢,九者、善解如来秘密之教,十者、心不希求声闻、缘觉乘。”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成就?”

  佛言:“善男子,菩萨摩诃萨行不谄行,得柔软行。彼菩萨信诸如来正真正觉无上菩提;信诸如来于一念中说三世事;信如来藏不老不死、无量无边、不生不灭、不常不断;信诸佛实际法界,一切智一切智人所知力、无所畏、不共佛法;信诸如来无见顶相;信诸如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其身,身有圆光;信声闻所说、缘觉所说、菩萨所说;及信所有善言说者;信此世过世;信正行者、住正行者,若有沙门、若婆罗门;信善业果甚可爱乐,微妙最胜,所谓若天、天主,若人、人主;信不善果不可爱乐,苦恼无量,或在地狱,或在饿鬼,或在畜生。彼菩萨如是信已,得离三法:一疑,二惑,三不决定。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信,名为信成就。”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信为增上乘, 信者是佛子,

  是故有智者, 应常亲近信。

  信是世间最, 信者无穷乏,

  是故有智者, 应常亲近信。

  若不信之人, 不生诸白法,

  犹如烧种子, 不生根芽等。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行成就?善男子,菩萨摩诃萨行成就故,剃除须发,被正法服,舍家出家。既出家已,修学菩萨戒行等事,修学声闻戒行等事,修学缘觉戒行等事。修菩萨如是学已,身口意等恶业悉灭。何者名为身不善业?所谓杀生、偷盗、邪淫,瓦石刀杖欺掷他人,伤手足等,若来若去行欺凌事。善男子,如是等名身不善业。善男子,何者名为口不善业?所谓妄言、绮语、两舌、恶口,不善言说,诽谤正法甚深经典,说诸和尚、阿阇梨等住正法者所有过短,如是等名口不善业。善男子,何者名为意不善业?所谓姤吝邪见、增上妒吝,乐利、乐称、乐亲爱等,家慢、色慢、恃少壮慢、恃无病慢、恃寿命慢、恃多闻慢、恃修行慢,欲觉、害觉、瞋恼觉等,及国土觉、衣服等觉,著处、著乘、著敷具等,著饮、著食及著儿女,犁牛耕种诸所作等,忧奴、忧婢、忧诸作者,谷帛库藏诸财物等。彼菩萨如是著已,于向所说种种事中若失一事,其心则生忧悲苦恼。彼菩萨以爱润心,是故生于后有芽心。善男子,略说意业犹如轮转,如是名为意不善业。彼菩萨离身等业,于和尚所起于尊想,于阿阇梨起和尚想,于余若老若少起止恭敬。彼菩萨在于独处作是思惟:‘我不应尔!我已起度一切众生、救一切众生心,令一切众生住正定行中。’彼菩萨作是思惟:‘我今自身不调诸根,不勤修行,不覆诸根,不调诸根。’彼菩萨作是思惟:‘今我已作如是修行。是诸众生既见我已,心即调伏随顺我教,诸佛欢喜,及诸天、龙、乾闼婆等悉皆欢喜。’善男子,如是等行名菩萨惭。彼菩萨作是思惟:‘勿令若道若俗,于我若身、若口、若意等业诸威仪中,诃责我者,所谓毁坏戒行,或作见行,或作行行,或行邪命。’彼行菩萨如是惭已,日夜系心观察戒行;观戒行已,无诸忧悔,离诸障碍。菩萨如是正修行已,于诸如来正法之中而修诸行。善男子,如是等行名菩萨愧。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行,名为行成就。”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行为增上乘, 诸佛缘觉等,

  是故智者修, 彼等微妙事。

  菩萨大名称, 无畏行成就,

  是故证菩提, 诸佛本所说。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性成就?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性自少欲、少瞋、少痴,不吝、不涩、不粗犷、不我慢、不卒暴,调和柔软,善言软语,易共同止。彼菩萨于一切上胜供养,如心行施,所有诸事、衣服、饮食分舍与他;如是施已,即生欢喜遍满身心,如是乃至舍上身分。善男子,彼菩萨行如是行,若见如来、若见声闻,见已即生欢喜之心。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法,名为性成就。”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相烟即知火, 见鸳鸯知水,

  异相知菩萨, 菩萨大智慧。

  不涩不恼众, 舍诸谄曲行,

  善信众生故, 是名菩萨性。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乐菩提心?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以有菩提相故发菩提心;未发菩提心时,或诸如来、或诸声闻,劝发菩提心。善男子,此是菩萨初发菩提心相。善男子,彼菩萨闻有菩提,闻菩提心有大功德,闻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此是菩萨第二发菩提心相。善男子,彼菩萨见诸众生,无主无亲,无救无护,无能度之令至彼岸。菩萨即为彼诸众生,起慈悲心而作是言:‘我当于彼无主无亲、无救无护诸众生等而作救护。为彼因缘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此是菩萨第三发菩提心相。善男子,彼菩萨以见如来相具足身,生欢喜心,生勇悦心,心生欢喜,以是因缘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此是菩萨第四发菩提心相。

  “善男子,彼菩萨为彼众生令得利益安隐乐故,修行布施、持戒、忍辱,修行精进、禅定、般若。善男子,云何菩萨修行布施?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我当云何行于布施?’即生念言:‘须食施食,须饮施饮,须床敷者施与床敷,须衣服者施与衣服,指环、臂钏、若宝冠等,所须之物皆施与之。’善男子,菩萨乃至割自身肉施于众生,如是行施愿取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不取著受者财物,不住事等,是名菩萨修行布施。善男子,菩萨云何修持于戒?善男子,彼菩萨先自调顺身业、调顺口业、调顺意业,菩萨所有自身恶业一切舍离,所有口恶业一切舍离,所有意恶业一切舍离,持戒不缺不漏不杂。菩萨如是持禁戒已,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心终不取著于戒,是名菩萨修持于戒。善男子,云何菩萨修行忍辱?善男子,菩萨为闻若道若俗,乃至毁骂,闻说其恶,若打系闭,若截手足,皆能忍受,为彼前人起忍辱心。菩萨如是修行忍已,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以彼忍而起慢心,是名菩萨修行忍辱。善男子,菩萨云何修行精进?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如虚空界无量无边,众生界亦无量无边。唯我一人独无等侣,令入无余涅槃界中。’如是菩萨为彼因缘发精进行,初持自身,持身行已观受心法;如是正观受心法已,行持心行。菩萨既行持心行已,次复修行见法等行。菩萨如是持心意已,为令未生恶不善法断不生故起欲勤精进,为令未生善法生故起欲勤精进。菩萨如是次复修行初如意足,如是修行第二、第三乃至第四如意足分,修如是行不起慢心。是名菩萨修行精进。善男子,菩萨云何修行禅定?善男子,菩萨不著欲故,不著灭故,不著离欲故,不著自身故,不著他身故,不著色、受、想、行、识,不著欲界,不著色界,不著空,不著无相、无愿,不著此世界,不著未来世界,而行布施,不依止施,不依止戒,不依止忍,不依止精进,不依止禅。如是修行禅定,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不分别。是名菩萨修行禅定。善男子,菩萨云何修行般若?善男子,菩萨常作如是思惟而化众生,化众生已复作是念:‘我化无量无边众生界,令入无余涅槃界中,而无一众生入涅槃界者。何以故?如佛所说,一切诸法,无我、无众生、无命、无养育、无富伽罗。’如是修慧,而以彼慧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作如是愿而于智慧不生分别,是名菩萨修行般若。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如是发菩提心,名为菩萨乐菩提心。”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犹如真宝珠, 光明不舍离,

  又如矿中金, 治已转增明。

  如是菩提性, 转明菩提心,

  二边清净已, 魔所不得便。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乐法?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性自乐法、喜法、润法,若见沙门、若婆罗门如法人已,随所有物而以奉上,若饮食等一切施与,乃至合掌生恭敬心;生恭敬已,从彼闻于未曾闻法。菩萨如是求正法已,如实修行。菩萨于彼持法法器,生于尊想,生和尚想、阿阇梨想,起如是意:‘我从昔来久失导师!’今忽遇之,生导师想。又作是念:‘我常缚在世间牢狱,无解、无救、无推访者。’今忽遇之,生推觅想。又作是念:‘我久远来睡于世间,愚痴盲目。忽于今者令我目开!’即起觉想,起开示想。又作是念:‘我久远来没深泥中,无拔济者。’今忽遇之,生拔济想。又作是念:‘我久远来失于导师引导众生。’今忽遇之,起导师想。又作是念:‘我久远来闭在世间贫苦难处,无救接者。’今忽遇之,是故即生救接者想。又作是念:‘我久远来遇难愈病,无有良医能疗治者。’今忽遇之,起良医想。又作是念:‘我久远来为贪欲火之所烧燃,未蒙云雨。’今忽遇之,是故即起大云雨想。菩萨如是为彼因缘,忍寒热等诸苦恼事,及诸众生能恼人者,若蚊虻等皆能忍之,亦能忍受饥渴等事,见乐众生不生著心。彼菩萨作如是念:‘我虽得受世间快乐。若我得闻一句法已,能成闻慧。’生闻慧想。菩萨以是乐法因缘故,行布施不生忧愁,乃至无有忧苦等事。菩萨如是远离一切忧苦等事,起如是心:‘我为得闻如来所说一句法故,乃至入于阿鼻地狱,寿命一劫,若百千劫无疲倦;无疲倦已,然修行一切种智,若有未得佛正法者,能令得之。’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如是乐法,名为菩萨乐法。”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大智求法者, 所谓诸菩萨,

  求法无厌足, 以恭敬心故。

  当求于正法, 是名菩萨相,

  闻已常忆持, 复如法修行。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观正法行?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作如是观:一切法如幻,诳凡夫故;愚痴覆心,无正慧故;一切法虚妄如梦,以唯念故;一切法如水中月,非有事故;一切法如镜中像,无众生故;一切法如响,空声生故;一切法生灭,因缘成故;一切法不生,真如性故;一切法不灭,以无生故;一切法无作,以无作者故;一切法如虚空,以无染故;一切法寂静,体性无染故;一切法离垢,离一切垢故;一切法永灭,以本灭烦恼故;一切法无色,不可见故;一切法离心意意识,以无身故;一切法无住灭,一切阿梨耶故;一切法无求,离此彼亲爱故;一切法无著,离一切烦恼境界故;一切法如蛇,以无方便咒术力故;一切法如芭蕉,以不实故;一切法如水沫,性无力故。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如是观正法行,名为菩萨观正法行。”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一切法如幻, 覆众生心故,

  虚妄犹如梦, 应如是受持。

  诸法如水月, 以影像起故,

  诸法如镜像, 智何不觉知?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观法顺法?善男子,菩萨摩诃萨观色无常,而不以灭色故证于法界。以如实智于法界中所有诸法,如实觉知诸法相已,善记善修彼法界中所有诸相,有所说者、修者、记者,自然如是入法界行。如是乃至受、想、行、识,以如实观,正观察已,而不灭识,不厌离识,证入法界,所有法界一切诸法,以实智慧如实证知。彼诸法中有诸名字,善说、善知、善修、善记;以善知故,以善修故,以善记故,自然如是入法界行。如知无常,如是知苦、无我、不净亦复如是。观色无常如实善知,于彼色中,不复生于恐怖之想。何以故?如实知色虚妄生故。如是菩萨如实善知受、想、行、识,悉皆无常,皆苦、无我及不净等,于彼识中不复生于恐怖之想。何以故?如实知识是虚妄故。菩萨如是如实善知。善男子,譬如善巧幻师、幻师弟子,幻作种种四兵等事,所谓象兵、马兵、车兵、步兵。智者见已,不生恐怖。何以故?善知虚妄幻所作,诳惑众生而示现之。善男子,菩萨如是观色无常,观无常已,于中不生恐怖之想。何以故?如实知色虚妄生故,菩萨如是如实善知。受、想、行、识悉皆无常,观无常已,则于识中不生恐怖。何以故?如实知识虚妄生故,菩萨如是如实善知。善男子,菩萨如是观法顺法。”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观色无常,而不离色说于法界,证于法界,习学法界,一切诸法以智慧力如实证知?”

  尔时,世尊告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为汝问故,我今说喻。善男子,譬如世间有智之人持诸毒药;持毒药已,或煎或熬,或合余药;合余药已,为财利故而炫卖之,而不自食。何以故?彼人思惟:‘勿令我身由此因缘,而致断命。’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心顺向涅槃,心润向涅槃,心润流涅槃,心正取涅槃,菩萨摩诃萨而不证涅槃。何以故?菩萨思惟:‘勿令我身由此因缘退转菩提。’

  “复次,善男子,我更说喻。善男子,譬如有人奉事于火,彼事火已,尊重敬顺,善将护之,而不生于如是之心:‘我供养火,尊重赞叹,善将护故,二手捉之。’何以故?彼人作念:‘勿令我身由此因缘身苦心恼。’善男子,菩萨摩诃萨虽心顺向涅槃,心润向涅槃,心润向涅槃流,心正取向涅槃,顺向涅槃岸,而彼菩萨不证涅槃。何以故?菩萨思惟:‘勿令我身以此因缘退菩提智。’”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法义,菩萨应当常住世间。”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菩萨常应住于世间。”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住于世间,而不为世间法之所染?”

  佛言:“善男子,我今为汝以譬喻说。善男子,譬如有人,善解方便,捉诸禽兽;以咒力故,共毒蛇戏,捉诸毒蛇若含若磨种种弄之,而终不以弄蛇因缘被害命终。何以故?以有善巧咒术力故。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住于世间行世间法,以有善巧大智方便咒术力故,共诸烦恼恶毒药戏,弄烦恼蛇,而不为彼烦恼因缘退于菩提。何以故?菩萨成就善巧方便智慧力故。”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甚奇世尊!奇哉善逝!最难有世尊!最难有善逝!世尊,是诸菩萨摩诃萨,虽心向涅槃而不证涅槃,虽在世间而不为世法之所染污。世尊,我今归依诸菩萨。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闻如此菩萨行已,生欢喜心者,彼人过去种诸善根。何以故?若闻此法门,乃至一弹指顷生希有心。世尊,彼诸善男子、善女人,已为如来之所记也。何以故?闻此法门至心谛听故。”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

  说此法门时,五百比丘得无漏心;得无漏心已,从座而起,整服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世尊,诸菩萨可以正恭敬!善逝,可以礼敬诸菩萨!”

  佛言:“诸比丘,如是,如是。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如是观法顺法,名为菩萨观法顺法。”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应敬大智慧, 应敬大无畏,

  应敬正服者, 应敬佛所生。

  以方便力故, 智慧善巧故,

  超过声闻地, 菩萨大智慧。

  善知诸阴虚, 生灭不定故,

  见世间火燃, 是故不证灭。

  “善男子,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观法顺法。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离慢大慢?善男子,所言慢者生如是心:‘我今所有若家、若姓、若色,及以种种金银珍宝、诸宝藏等,象兵、马兵、车兵、步兵,不劣他人。’若人如是起憍慢心,是名为慢,以其不生恭敬心故。善男子,何者大慢?善男子,若有菩萨作如是念:‘唯我若家、若姓、若色、若金银宝藏,象兵、马兵、车兵、步兵,胜于他人。’是故不生恭敬之心,是名大慢。善男子,如是憍慢及以大慢,菩萨摩诃萨悉已舍离。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如是离慢,离于大慢。”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离慢离大慢, 常行慈悲心,

  以彼润心故, 于世不放逸。

  虽行乞食事, 诸菩萨大事,

  说义利益事, 若诸天及人。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善解如来秘密之教?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于诸经中所有隐覆甚深密义,于彼说中如实善知。善男子,何等是为如来密教?善男子,我记声闻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此不应尔。如言:‘阿难,我患背痛。’此不应尔。语诸比丘:‘我今老弊,汝可为我推觅侍者。’此不应尔。语目连言:‘汝可往问耆婆医王,我所有患当服何药?’此不应尔。善男子,如来处处逐诸外道论义捔胜,此不应尔。善男子,佉陀罗刺刺如来足,此不应尔。善男子,如来又说提婆达多是我宿怨,常相随逐求觅我便,此不应尔。善男子,如来昔日入舍卫城,于奢犁耶婆罗门村,周遍乞食空钵而出,此不应尔。善男子,旃遮摩那毗孙陀梨,木器合腹以谤如来,亦不应尔。善男子,如来昔在毗兰多国,受毗兰若婆罗门请,三月安居而食麦者,此不应尔。”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此向所说,当云何取?世尊,何故记诸声闻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善男子,我记声闻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以见声闻有佛性故。”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此诸声闻断诸有漏,离于三有,生分已断而有性故,为如来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者,此事云何?”

  佛言:“善男子,我今为汝说于譬喻。善男子,譬如灌顶转轮圣王具足千子,随最大者授其王位。然彼轮王以子根钝,应初教者而中教之,应中教者而后教之,一切工巧咒术等事。然是王子以根钝故,应初学者而中学之,应中学者而后学之。善男子,于意云何?彼轮王子如是学已,岂可非是王正子耶?”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不也,世尊。不尔,善逝。是真王子。”

  佛言:“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以根钝故,应初学者而中学之,应中学者而后学之。如是依观众生五阴,灭诸烦恼;烦恼灭已,然后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于意云何?彼诸声闻以此因缘得成正觉,岂可得言声闻不得成正觉耶?”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如是,世尊。我曾不见若人、若天、若魔、若梵,是等众中,而有能说声闻不得成正觉者。若有能说,无有是处,除一阐提。”

  尔时,如来告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我今为汝更说譬喻。善男子,利根菩萨住第十地,除二无我坐道场者,为除故坐,不除坐耶?”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世尊,已除故坐,世尊。已除故坐,善逝。”

  佛言:“善男子,彼利根者以此因缘,岂可不得成正觉耶?”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得成,世尊。得成,善逝。”

  尔时。如来告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此处亦如是。”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世尊,如来何故昔告阿难我患背痛?”

  佛言:“善男子,我观后世,怜愍众生作如是说,言我背痛,令诸病者作如是知:‘佛金刚身,尚有背痛,何况我等及其余者!’以是事故我说此言。而诸愚人如实取之,谓佛有病、有背痛等,则便自坏亦令他坏。”

  如来复告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我于昔日告比丘言‘我今老弊,汝可为我推觅侍者。’善男子,我说此言,亦为怜愍念后世故,作如是说。为令后世声闻弟子,年老朽弊应须给侍,故说此言:‘我今老弊,须觅侍者。’令未来世如是知已不生退转,以是义故我说此言:‘我今老弊,汝可为我推觅侍者。’而诸愚人如实取之,如来老弊故须侍者。

  “善男子,云何当知佛告目连,令到耆婆大医王所,问服药法?善男子,此亦是我怜愍后世故作是说。有诸声闻假药持身,彼当忆我:‘佛金刚身犹尚服药,何况我等及其余者!’以是事故我说此言:‘汝到耆婆大医王所,问服药法。’而诸愚人如实取之,谓如来身是病患身。善男子,如来昔告目连比丘,令彼目连问耆婆药。耆婆无容故不正答,唯作是言:‘但当服酥,但当服酥。’然是如来示业果报,令诸弟子闻当忆知而不退还。

  “善男子,如来处处逐诸外道尼乾子等,捔胜论义。此事云何?善男子,我观后世愍念众生故作是事。令彼众生作如是知:‘诸佛如来正真正觉尚有怨家,何况我等及其余者!’而诸愚人如实取之,谓佛如来实有怨家。善男子,转轮圣王以少福故尚无怨家,何故如来成就无量无边功德?

  “善男子,佉陀罗刺刺如来足。是事云何?善男子,如来示现业果报故。令未来世作如是知:‘如来成就无量功德而有业报,何况我等及其余者!’以是因缘令彼息恶。复为因缘我作是说,有是业报。而诸愚人如实取之,佉陀罗刺刺如来足。”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世尊,提婆达多是佛宿怨,觅如来便。”

  佛言:“善男子,若无提婆善知识者,终不得知如来具有无量功德。善男子,提婆达多是善知识,共我诤胜现作怨家,得显如来无量功德。善男子,提婆达多善友知识,在于宫内语阿阇世王,令害如来。时,王故放护财象王,令灭如来。善男子,如来见象即调伏之。尔时无量无边众生,见象调伏生奇特心,即生正信归依三宝,所谓佛宝、法宝、僧宝,显三宝故。善男子,如此之事应如是知,提婆达多是善知识,久来随逐示现怨家。而诸愚人如实取之,作如是言:‘提婆达多是害佛者,是怨家者。’善男子,乃至过去五百世中所生之处,提婆达多是善知识,示怨家事,悉是示现显诸菩萨及显如来无量功德。而诸愚人如实取之:‘提婆达多是害佛者,是怨家者。’以是不善取义因缘,堕三塗中,所谓地狱、饿鬼、畜生诸苦恼处。何以故?善男子,提婆达多善知识者,善修无量诸胜功德,善修善根,亲近诸佛宿植德本,心向大乘,顺向大乘,向大乘彼岸,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彼坏心故于未来世,生于地狱、饿鬼、畜生诸恶道中。”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世尊,如来昔日入舍卫城,于奢犁耶婆罗门村,周遍乞食,空钵而出。此事云何?”

  “善男子,我此所作,亦为愍念后世众生故示是事。令未来世作如是知:‘如来具足无量功德,尚空钵出,何况我等及其余者!’善男子,复有说言:‘是魔波旬劝于婆罗门、长者、居士,令其不肯供养如来。’此亦不尔。何以故?善男子,魔王无力能劝长者,令不供养如来食故。善男子,此事不应如是取之。何以故?魔王无力而能遮障如来供养。乃是如来劝持魔王,令语长者、婆罗门等而不供养。善男子,如来已灭一切障碍,成就无量诸胜功德。而有能障如来供养,无有是处。如来无有实业果报,为彼众生令得道故,如来示现如是方便善巧诸事。善男子,如来若断一食食已,令诸声闻及魔波旬、天龙八部及诸天子,作如是念:‘无令眷属生忧苦心,为彼诸事。’是故如来日夜示现如是等事,令发一念不善之心,乃是如来断于诸有,如前示现,后亦如是。令未来世作如是知:‘如来断有,尚有此事,何况我等及其余者!’现此事时,七万天众于如来所起清净心。如来尔时知其心已,种种说法,彼闻法已得法眼净。善男子,我观后世故示是事,如来无有如是业报。”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世尊,旃遮摩那毗孙陀梨,木器合腹以谤世尊。此事云何?”

  佛言:“善男子,此亦不尔。如来成就无量功德,无业报患。善男子,乃是如来威神之力,能令旃遮摩那毗孙陀梨等,置过无量恒河等世界之外。而被谤者,乃是如来以方便力示业果报。我诸弟子以薄福故,既得出家在我法中,以被谤故则退我法,以不思量如来言教,作如是说:‘我等今者已被谤故,不应得在佛正法中。’令彼诸人闻教忆念:‘诸佛如来具足成就一切白法,灭诸恶法,尚有如是恶对被谤,何况我等及其余者!’如是知已,不复退还,修净梵行。善男子,旃遮摩那毗孙陀梨等,起于恶心,以佛力故令梦开悟:‘我实谤佛!我若舍身,必堕三恶!’善男子,如来若知可防护者必防护之,是故示现如此之事。善男子,无一众生如来舍者,故现此事。”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世尊,如来昔在毗兰多国,受毗兰若婆罗门请,而食麦者。此事云何?”

  佛言:“善男子,我亦愍念后世众生故现是事。如来实知诸婆罗门、居士等请而不供养,而受其请,彼处安居。何以故?善男子,彼安居处有五百马,所有食麦施与众僧,令至三月。善男子,彼马悉是大菩萨也!宿植德本而值恶友,造诸恶业生畜生中。善男子,彼五百马有调马者,是日藏菩萨,以愿力故生在彼处。善男子,是日藏菩萨,劝五百马发菩提心,为令得脱故生彼处。善男子,以彼善调马主力故,彼五百马皆忆宿命,得菩提心还得本心。善男子,如来愍念彼五百马故,受彼请,彼处安居。调马人麦与如来食,五百马麦诸弟子食。善男子,彼调马者以马音声调五百马,皆令忏悔,劝其发心;复令彼马于佛法中,于三宝所起敬重心。善男子,过三月已,彼五百马舍身生于三十三天。彼在畜生尚得是利!如来尔时为彼说法,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善男子,彼处所有调五百马,防护马者,如来记彼,当得成就自调伏心缘觉之道。

  “善男子,世间无有是可食物,如来食之而有不作微妙味者!善男子,假使如来食于土块瓦石等物,而无不退微妙味食。善男子,如来所食皆作上味,无有世间三千大千世界之中所食之物而可比者。何以故?以如来得味中上味,得食上味,得大丈夫诸相好等。善男子,汝今应当如是正取如来所食,悉微妙味,无有可比。善男子,阿难比丘怜愍我故而作是言:‘云何如来生转轮圣王家,舍王位出家而能食麦?’如来善知阿难心已,故与一麦告言:‘阿难,汝当知之此是何味?’阿难食已生奇特心,即语我言:‘世尊,我生在王家,长养王家,而未曾得如是上味。’善男子,阿难比丘以彼食味身心得安,七日不食。善男子,以是事故当知,如来无有业报。然彼居士、婆罗门,请诸有德清净比丘不供养者,诸比丘等受请往彼,而不供养示现业报。善男子,汝应当观如来神力,彼婆罗门请佛及僧而不供养,如来记彼不堕恶道。善男子,共佛受请彼处安居五百比丘,于中乃有四十比丘,多有贪心不能观察,不净行故,若得称意微妙食者,悉皆退转;食马麦故,不生欲心,过七日已,得阿罗汉果。善男子,如来善巧知众生心故,受彼请,为度彼故。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善巧成就如是甚深秘密法教示现之事。若如是知,名为善解如来密教。”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善知渐法门, 及以顿所说,

  内心善巧知, 诸菩萨示现。

  善巧知秘密, 远离诸疑惑,

  善知诸佛说, 所有秘密教。”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求声闻、缘觉乘?”

  佛言:“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在于地狱、饿鬼、畜生诸恶道中,虽在彼处受极重苦不可具说,而心不求声闻、缘觉乘,亦无心求自得解脱,不念少欲,不念少作,不行少欲,不行少作事。善男子,菩萨于彼善业众生而与同事,然是菩萨于彼众生善劝化之,令其修行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法故,不求声闻、缘觉菩提。”

  尔时,世尊为显此义,偈重说言:

  “常化诸众生, 心不生疲惓,

  于无上菩提, 坚固不退转。

  其心不可动, 犹如妙山王,

  修行慈悲心, 不求二乘道。”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如来已说菩萨成就如是等法,是故名为行大乘、住大乘。而如来不说,以何义故此大乘名为大乘?”

  尔时,世尊告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我今问汝,随汝意说。善男子,于意云何?转轮圣王所行之道,具四兵众所行处道,以何而说?”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世尊,是名王道,是名大道,是无畏道,是无碍道,是胜一切诸国王道。”

  佛语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诸佛如来正真正觉所行之道,彼乘名为大乘,名为上乘,名为妙乘,名为胜乘,名无上乘,名无上上乘,名无等乘,名不恶乘,名为无等等乘。善男子,以是义故,名为大乘。”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白佛言:“善哉!世尊。善哉!善逝。善哉!世尊,快说如是大乘名义。”

  如来说是十法法门时,魔波旬作是念言:“今日沙门瞿昙过我境界。若我具备四种兵众,恼彼瞿昙,令其不得说此法门。”时魔波旬作是念已,即具四兵,至王舍城耆阇崛山。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遥见波旬具四兵众,为恼如来,令不得说此法门故欲来至此。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即现神通;现神通已,令魔波旬至王舍城四衢道头,唱如是言:“汝王舍城诸人民等,当知今日沙门瞿昙,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为诸四众具说正法,初中后善,文义俱深,淳备具足清净梵行。汝等诸人,可往诣彼沙门瞿昙,听其说法,令汝长夜成大安乐诸利益事。”

  尔时,王舍大城之中,诸婆罗门、刹利、长者及居士等,被魔劝已,手执香华、涂香、末香、烧香、宝幢、宝盖,出王舍城至耆阇崛山,到如来所,顶礼佛足,尊重赞叹,却坐一面。时,魔波旬亦具四兵,从王舍城出至耆阇崛山,到如来所,化作曼陀罗华散如来已,与四兵众却坐一面。

  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知魔波旬坐一面已,即语魔言:“汝魔波旬,以何因缘将四兵众,恼乱如来,并障如来说此法门?汝今应当于如来所,生惭愧心,起忏悔心。无令汝于长夜得无利益,成大苦报。”

  时,魔波旬闻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语已,即合十指,爪掌拄地,礼如来足,于如来所生惭愧心,起忏悔心,而作是言:“我于今者甚畏如来!甚奇善逝!唯愿大慈,受我忏悔。我甚愚痴,无有智慧,无善巧智,不自惜身,而于如来起于恶心,复欲令此法门绝灭。善哉!世尊,重受我忏。”

  佛言:“波卑椽,善哉!善哉!长养善根。若我法中有善男子、若善女人,起心忏悔以求清净。善哉!波卑椽。”

  时,魔波旬至佛所立,白言:“世尊,如来诸经,皆断恶语、不善语耶?”

  如来答言:“如是,如是。”

  魔波旬言:“云何如来法王、法主,得法自在而语,称我言波卑椽,如是唤我?”

  佛言:“波卑椽,我今为汝说于譬喻。善男子,譬如长者居士财富无穷,唯有一子甚爱念之,不用离目以命系子。然彼一子,诸根不调甚恶谄曲,长者居士爱念心故以杖打之,或瓦或石,欲令此子息彼事故。善男子,于汝意云何?是长者居士挝打其子,有恶心不?”

  魔波旬言:“不也,世尊。欲令成就爱念子故,作如是事。”

  佛言:“波旬当知,如来正真正觉善知众生心性根欲,是故观察,应以恶言而得度者,即说恶言;应以默然无所言说而得度者,即为默然;应以驱遣而得度者,即驱遣之;应以说法而得度者,即为说之;应以摄受而得度者,即摄受之;应见色身而得度者,即现色身令彼见之;应闻声香若得味触而得度者,即为现声而为说法,至香味触现令得度。”

  时,魔波旬欢喜踊跃,复合十指爪掌,顶礼佛足,白言:“世尊,随所有处,若村、若城、若在王都,说此法门。我为听受此法门故,当往其所护此法门,亦为护彼持法法器。世尊,我至彼时必有众相,诸众寂定离睡眠盖,复令诸方上胜法器而来问法。若读、若诵、若受持者,身心俱安,不起慢心随说此法。若广说者,若略说者,于如来所生欢喜心。又复如来,于诸众生起欢喜心;彼诸众生心欢喜已,善根增长,恶法消灭。”

  时,大众中有诸外道尼乾子等,闻魔波旬如是忏悔,心大欢喜,踊跃无量,得无生忍。

  尔时,尊者阿难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缘说此法时,此诸外道得无生忍?”

  佛言:“阿难,乃往过去过无量劫,此王舍城耆阇崛山,尔时有佛,名上力足正真正觉,在此说法。佛说法已,有诸外道来向佛所,欲恼如来,复欲障说此法门故来至佛所。既闻法已,心生欢喜,即言:‘世尊,快说此法!’于如来所生奇特心,以是因缘六十劫中,不堕地狱、饿鬼、畜生;唯生人天,所生之处忆念彼佛,虽忆念佛而无善友。阿难,于意云何?彼诸外道尼乾子等,岂异人乎?今此众中诸外道是。何以故?此诸善男子,当尔之时具足恶见故,欲恼如来并障此法。彼既闻法生大欢喜,以是因缘今蒙佛记,是诸外道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况于今得无生忍!”

  说此法门时,万二千众生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二万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尊者阿难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若善女人,于此法门起一念信功德无量,况复读诵受持,拥护广为人说!”

  佛言:“阿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劝无余众生界,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若复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此法门起一念信,若读若诵,广为他说,此人得福过前说者。何以故?阿难,以此法门是一切智智道处。阿难,若有男子、女人,闻此法门及见持此法门法师,若起恶心得罪过前。”

  尔时,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若有男子、女人,谤此经者,如来已说得罪过前。”

  佛告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言:“若男子、女人,一时挑却一切众生所有眼目。若复有男子、女人,于此法门及持法者,起一恶心得罪过彼。何以故?阿难,以此法门名为光明,能施一切众生慧目。”

  尊者阿难白佛言:“世尊,此法门不应于不信男子、女人前说。何以故?须护众生故。世尊,我见如是谤法业缘,生于地狱、饿鬼、畜生恶道中故。”

  佛言:“阿难,应说此法门,不应不说。何以故?以此名为彼者因故,令修行已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

  阿难白佛言:“世尊,当以何名名此法门?云何奉持?”

  佛言:“阿难,阿难当知,以说十法,是故名为《十法法门》,如是受持;亦名《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所问》,如是受持。”

  佛说此法门时,尊者阿难,净无垢宝月王光菩萨摩诃萨,并众会中诸大菩萨,及声闻众、天龙八部,闻佛所说,皆大欢喜,顶受奉行。

  大宝积经卷第二十九

  文殊师利普门会第十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八百人俱,菩萨摩诃萨四万二千。时有菩萨名无垢藏,与九万二千诸菩萨众,恭敬围绕从空而来。

  尔时,世尊即告大众:“彼诸菩萨,为遍清净行世界,普华如来,劝发来此娑婆世界,令于我所听受普入不思议法门。其诸菩萨亦当集会。”说是语已,无量无边他方此界诸菩萨众,悉来集会耆阇崛山,顶礼佛足,却住一面。

  尔时,无垢藏菩萨,手持七宝千叶莲华,至如来所,头面礼足,白佛言:“世尊,遍清净行世界,普华如来,以是宝华奉上世尊,致问无量:‘少病少恼,起居轻利,安乐行不?’”作是语已,即升虚空,结跏趺坐。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于大众中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我念过去久远世时,曾于普灯佛所,闻说普入不思议法门。我于尔时,即便获得八千四百亿那由他三昧,又能了知七十七万亿那由他三昧。善哉!世尊,愿垂哀愍,为诸菩萨说此法门。”

  尔时,佛告文殊师利:“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

  文殊师利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佛言:“若诸菩萨欲学此法,应当修习诸三昧门,所谓色相三昧、声相三昧、香相三昧、味相三昧、触相三昧、意界三昧、女相三昧、男相三昧、童男相三昧、童女相三昧、天相三昧、龙相三昧、夜叉相三昧、乾闼婆相三昧、阿修罗相三昧、迦楼罗相三昧、紧那罗相三昧、摩睺罗伽相三昧、地狱相三昧、畜生相三昧、阎魔罗界三昧、贪相三昧、瞋相三昧、痴相三昧、不善法三昧、善法三昧、有为三昧、无为三昧。文殊师利,若诸菩萨于如是等一切三昧,善通达者,是则已为修学此法。

  “文殊师利,云何名为色相三昧?”即说颂曰:

  “观色如聚沫, 中无有坚实,

  不可执持故, 是名色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声相三昧?”即说颂曰:

  “观声如谷响, 其性不可得,

  诸法亦如是, 无相无差别,

  了知皆寂静, 是名声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香相三昧?”即说颂曰:

  “假令百千劫, 常嗅种种香,

  如海纳众流, 而无有厌足。

  其香若是实, 则应可满足,

  但有假名字, 其实不可取。

  以不可取故, 鼻亦无所有,

  了知性空寂, 是名香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味相三昧?”即说颂曰:

  “舌根之所受, 碱醋等诸味,

  皆从众缘生, 其性无所有。

  若能如是知, 因缘和合起,

  了此不思议, 是名味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触相三昧?”即说颂曰:

  “触但有名字, 其性不可得,

  细滑等诸法, 皆是从缘生。

  若能知触性, 因缘和合起,

  毕竟无所有, 是名触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意界三昧?”即说颂曰:

  “设集三千界, 无量诸众生,

  一心共思求, 意界不可得。

  不在于内外, 亦不可聚集,

  但以于假名, 说有种种相。

  犹如于幻化, 无住无处所,

  了知彼性空, 是名意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女相三昧?”即说颂曰:

  “四大假为女, 其中无所有,

  凡夫迷惑心, 执取以为实。

  女人如幻化, 愚者不能了,

  妄见女相故, 生于染著心。

  譬如幻化女, 而非实女人,

  无智者迷惑, 便生于欲想。

  如是了知已, 一切女无相,

  此相皆寂静, 是名女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男相三昧?”即说颂曰:

  “自谓是男子, 见彼为女人,

  由斯分别心, 而生于欲想。

  欲心本无有, 心相不可得,

  由妄分别故, 于身起男想。

  是中实无男, 我说如阳焰,

  知男相寂静, 是名男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童男相三昧?”即说颂曰:

  “如树无根枝, 华则不可得,

  以华无有故, 其果亦不生。

  由无彼女人, 童男亦非有,

  随于分别者, 假说如是名。

  了知彼女人, 及童男非有,

  能如是观察, 是童男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童女相三昧?”即说颂曰:

  “如断多罗树, 毕竟不复生,

  何有智慧人, 于中求果实?

  若有能了知, 诸法无生者,

  不应起分别, 童女为能生。

  又如焦谷种, 其芽本不生,

  女人亦复然, 是童女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天相三昧?”即说颂曰:

  “因清净信心, 及以众善业,

  受诸天胜报, 端正殊妙身。

  珍宝诸宫殿, 非由造作成,

  曼陀罗妙华, 亦无种植者。

  如是不思议, 皆因业力起,

  能现种种相, 犹若净琉璃。

  如是殊妙身, 及诸宫殿等,

  皆从虚妄生, 是名天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龙相三昧?”即说颂曰:

  “受此诸龙身, 由不修于忍,

  兴澍大云雨, 遍满阎浮提。

  不从前后际, 亦不在中间,

  而能生此水, 复归于大海。

  如是诸龙等, 积习性差别,

  起于种种业, 业亦无有生。

  一切非真实, 愚者谓为有,

  能如是了知, 是名龙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夜叉相三昧?”即说颂曰:

  “是大夜叉身, 从于自心起,

  是中无有实, 妄生于恐怖。

  亦无有怖心, 而生于怖畏,

  观法非实故, 无相无所得。

  空无寂静处, 现此夜叉相,

  如是知虚妄, 是夜叉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乾闼婆相三昧?”即说颂曰:

  “彼实无所趣, 名言假施设,

  了知趣非趣, 乾闼婆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阿修罗相三昧?”即说颂曰:

  “修罗相所印, 其相本无生,

  无生故无灭, 阿修罗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迦楼罗相三昧?”即说颂曰:

  “无身以为身, 名字假施设,

  名相无所有, 迦楼罗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紧那罗相三昧?”即说颂曰:

  “法无作而作, 说为紧那罗,

  了知此不生, 紧那罗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摩睺罗伽相三昧?”即说颂曰:

  “彼由于名字, 随世而安立,

  是中无有法, 而妄起分别。

  了知此分别, 自性无所有,

  彼相寂静故, 摩睺罗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地狱相三昧?”即说颂曰:

  “地狱空无相, 其性极清净,

  是中无作者, 从自分别生。

  我坐道场时, 了此无生相,

  无相无生故, 其性如虚空。

  此相皆寂静, 是地狱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畜生相三昧?”即说颂曰:

  “如云现众色, 是中无有实,

  能令无智人, 于此生迷惑。

  于彼畜生趣, 而受种种身,

  犹如虚空云, 现于诸色像。

  了知业如幻, 不生迷惑心,

  彼相本寂静, 是畜生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阎魔罗界三昧?”即说颂曰:

  “造作纯黑业, 及以杂业者,

  流转阎罗界, 受于种种苦。

  实无阎罗界, 亦无流转者,

  自性本无生, 诸苦犹如梦。

  若能如是观, 阎罗界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贪相三昧?”即说颂曰:

  “贪从分别生, 分别亦非有,

  无生亦无相, 住处不可得。

  贪性如虚空, 亦无有建立,

  凡夫妄分别, 由斯贪染生。

  法性本无染, 清净如虚空,

  十方遍推求, 其性不可得。

  不了性空故, 见贪生怖畏,

  无畏生畏想, 于何得安乐?

  譬如愚痴人, 怖畏于虚空,

  惊惧而驰走, 避空不欲见。

  虚空遍一切, 于何而得离?

  愚夫迷惑故, 颠倒分别生。

  贪本无自性, 妄生厌离心,

  如人欲避空, 终无能脱者。

  诸法性自离, 犹如于涅槃,

  三世一切佛, 了知贪性空。

  住此境界中, 未曾有舍离,

  于贪怖畏者, 思惟求解脱。

  如是贪自性, 究竟常清净,

  我证菩提时, 了达皆平等。

  若执贪为有, 于彼当舍离,

  由妄分别故, 而言舍离贪。

  此唯分别心, 实无有舍离,

  其性不可得, 亦无有灭坏。

  平等实际中, 无解脱分别,

  若于贪解脱, 于空亦解脱。

  虚空及与贪, 无尽无差别,

  若见差别者, 我说令舍离。

  贪实无有生, 妄起生分别,

  彼贪本性空, 但有假名字。

  不应以此名, 而生于执著,

  了贪无染故, 是则毕竟空。

  不由灭坏贪, 而得于解脱,

  贪法与佛法, 平等即涅槃。

  智者应当知, 了贪寂静已,

  入于寂静界, 是名贪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瞋相三昧?”即说颂曰:

  “以虚妄因缘, 而起于瞋恚,

  无我执为我, 及由粗恶声。

  起猛利瞋心, 犹如于恶毒,

  音声及瞋恚, 究竟无所有。

  如钻木出火, 要假众缘力,

  若缘不和合, 火终不得生。

  是不悦意声, 毕竟无所有,

  知声性空故, 瞋亦不复生。

  瞋不在于声, 亦不身中住,

  因缘和合起, 离缘终不生。

  如因乳等缘, 和合生酥酪,

  瞋自性无起, 因于粗恶声。

  愚者不能了, 热恼自烧燃,

  应当如是知, 究竟无所有。

  瞋性本寂静, 但有于假名,

  瞋恚即实际, 以依真如起。

  了知如法界, 是名瞋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痴相三昧?”即说颂曰:

  “无明体性空, 本自无生起,

  是中无少法, 而可说为痴。

  凡夫于无痴, 而妄生痴想,

  于无著生著, 犹若结虚空。

  奇哉愚痴人, 不应作而作,

  诸法皆非有, 杂染分别生。

  如欲取虚空, 安置于一处,

  设经千万劫, 终无有积聚。

  愚夫从本来, 经不思议劫,

  所起于痴结, 而无少分增。

  如彼取虚空, 终无有增减,

  多劫集于痴, 增减亦如是。

  又如于槖籥, 受风无际限,

  愚痴著欲乐, 无有厌足时。

  是痴无所有, 无根无住处,

  以根非有故, 亦无痴可尽。

  以痴无尽故, 边际不可得,

  是故诸众生, 我不能令尽。

  设我一日中, 能度三千界,

  所有诸众生, 皆令入涅槃。

  复经不思议, 无量千万劫,

  日日如是化, 众生界不尽。

  痴界众生界, 是二俱无相,

  彼皆如幻化, 故不能令尽。

  痴性与佛性, 平等无差别,

  若分别于佛, 彼则住愚痴。

  痴及一切智, 性皆不可得,

  然彼诸众生, 皆与痴平等。

  众生不思议, 痴亦不思议,

  以不思议故, 不应取分别。

  如是思惟心, 思量不可得,

  痴亦不可量, 以无边际故。

  既无有边际, 从何而得生?

  自性无生故, 相亦不可得。

  了痴无有相, 观佛亦复然,

  应当如是知, 一切法无二。

  痴性本寂静, 但有于假名,

  我证菩提时, 亦了痴平等。

  能作如是观, 是名痴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不善三昧?”即说颂曰:

  “知彼贪瞋痴, 种种诸烦恼,

  所有诸行相, 虚妄无真实。

  能如是观察, 是不善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为善法三昧?”即说颂曰:

  “汝等应当知, 诸善意乐者,

  心行各差别, 皆同于一行。

  以一出离相, 了知于一切,

  皆悉寂静故, 是名善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有为三昧?”即说颂曰:

  “汝等应当知, 一切有为法,

  非是所造作, 亦无可称量。

  我了知诸行, 性无有积集,

  一切皆寂静, 名有为三昧。

  “复次,文殊师利,云何名无为三昧?”即说颂曰:

  “无为性寂静, 于中无所著,

  亦复无出离, 但有假名字。

  为执著众生, 而说彼名字,

  能如是了知, 名无为三昧。”

  尔时,世尊说如是等不可思议微妙偈时,九万二千菩萨得无生法忍,三万六千比丘而于诸漏心得解脱,七十二万亿那由他诸天,及六千比丘尼,一百八十万优婆塞,二千二百优婆夷等,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复白佛言:“唯愿世尊,为诸菩萨演说种种三昧名字,令其闻者诸根通利,而于诸法得智慧明,不为一切邪见众生之所摧伏;亦令证得四无碍辩,于一文字而能了知种种文字,于诸文字了一文字;复以无边辩才,为诸众生善说法要,亦令证得甚深法忍,于一刹那了一切行;是一切行,各各复有无边行相,皆能了知。”

  佛言:“文殊师利,有三昧名无边离垢,若菩萨得此三昧,能现一切诸清净色。复有三昧名可畏面,得此三昧,有大威光映蔽日月。复有三昧名出焰光,得此三昧,能蔽一切释梵威光。复有三昧名为出离,得此三昧,令诸众生出离一切贪恚愚痴。复有三昧名无碍光,得此三昧,则能照曜一切佛刹。复有三昧名无忘失,得此三昧,能持诸佛所说教法,亦能为他敷演斯义。复有三昧名曰雷音,得此三昧,善能显示一切言音上至梵世。复有三昧名为喜乐,得此三昧,令诸众生喜乐满足。复有三昧名喜无厌,得此三昧,其见闻者无有厌足。复有三昧名专一境难思功德,得此三昧,而能示现一切神变。复有三昧名解一切众生语言,得此三昧,善能宣说一切语言,于一字中说一切字,了一切字同于一字。复有三昧名超一切陀罗尼王,得此三昧,能善了知诸陀罗尼。复有三昧名为一切辩才庄严,得此三昧,善能分别一切文字种种言音。复有三昧名为积集一切善法,得此三昧,能令众生悉闻佛声、法声、僧声、声闻声、缘觉声、菩萨声、波罗蜜声;如是菩萨住三昧时,令诸众生闻声不绝。”

  尔时,文殊师利白佛言:“唯愿世尊,加威护念,令我获得无碍辩才,说此法门殊胜功德。”

  佛言:“善哉!随汝所愿。”

  文殊师利复白佛言:“若有菩萨于此法门,受持读诵无疑惑者,当知是人于现身中,决定获得四种辩才,所谓捷疾辩才、广大辩才、甚深辩才、无尽辩才;于诸众生心常护念,随所修行欲毁坏者,皆能觉悟令无毁坏。”

  尔时,世尊赞文殊师利菩萨言:“善哉!善哉!汝于斯义能善分别。如布施者获大财富,持禁戒者决定生天;若能受持此经典者,现得辩才必无虚妄。如日光出能除诸暝,亦如菩萨坐菩提座,成等正觉决定无疑;受持读诵是经典者,现得辩才亦复如是。文殊师利,若复有人,于现身中欲求辩才,当于此经心生信乐,受持读诵,广为人说,勿生疑惑。”

  尔时,无垢藏菩萨白佛言:“世尊,若诸菩萨、佛涅槃后,于此法门心无疑惑,受持读诵,为他广说,我当摄受加其辩才。”

  尔时,天魔波旬愁忧苦恼,悲涕流泪,来诣佛所,而白佛言:“如来昔证无上菩提,我于尔时已怀忧恼。复于今者说此法门,倍生大苦如中毒箭。若诸众生闻是经典,决定当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有退转入般涅槃,令我境界皆悉空虚。如来应正等觉能令一切诸苦众生,咸得安乐。愿垂哀愍与大慈悲,不于此经加威护念,令我安隐忧苦皆除。”

  尔时,世尊告波旬言:“勿怀忧恼!我于此法不作加护,诸众生等亦不涅槃。”

  天魔波旬闻是语已,欢喜踊跃,忧恼悉除,即于佛前忽然不现。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前白佛言:“如来今者有何密意,告波旬言,我于此法不作加护?”

  佛言:“文殊师利,以无加护加护此法,是故为彼说如是言。以一切法平等实际,皆归真如同于法界,离诸言说不二相故,无有加护。以我如是诚实之言无有虚妄,能令此经于阎浮提广行流布。”

  尔时,世尊说是语已,告阿难言:“此经名为《普入不思议法门》。若能受持如是经典,则为受持八万四千法门等无差别。何以故?我于此经善通达已,方能为彼诸众生等,演说八万四千法门。是故,阿难,汝于此法当善护持,读诵流通,无令忘失。”

  佛说是经已,文殊师利菩萨、无垢藏菩萨、尊者阿难,及诸世间天、人、阿修罗、乾闼婆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大宝积经卷第三十

  出现光明会第一十一之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一切皆悉得大自在。复有八十那由他菩萨摩诃萨,皆是一生补处,弥勒菩萨而为上首。复有四十那由他诸大菩萨,文殊师利法王子等而为上首。

  尔时,会中有一童子,名为月光,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顶礼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如来往昔修何等业?能得如是决定光明、摄取光明、发起光明、显现光明、种种色光明、无杂色光明、狭小光明、广大光明、清净光明、遍清净光明、无垢光明、极无垢光明、离垢光明、渐增长光明、鲜净光明、极鲜净光明、无边光明、极无边光明、无量光明、极无量光明、无数量光明、极无数量光明、速疾光明、极速疾光明、无住光明、无处光明、炽盛光明、照曜光明、爱乐光明、到彼岸光明、无能障光明、不动光明、正直光明、住无边处光明、色相光明、种种色相光明、无量色相光明、青黄赤白色相光明、红色相光明、玻瓈色相光明、虚空色相光明,如是等种种光明,一一皆与五色光明和合显现;乃至青黄赤白等事,一一亦与无量无边种种色光和合显现。

  尔时,世尊即为月光而说偈言:

  “我以不思议, 善业因缘故,

  远离诸迷惑, 成就种种光。

  复以种种行, 安住于佛道,

  以空无作慧, 而现和合光。

  譬如外法中, 种种相差别,

  于中空无我, 无作无心意。

  又如内身中, 空无我无作,

  于中能示现, 种种诸音声。

  由如是无作, 现无边色光,

  随其所意乐, 皆令得满足。

  或于一光中, 出生二种色,

  各有上中下, 差别而显现。

  或于一光中, 出生三种色,

  各有上中下, 差别而显现。

  或于一光中, 出生四种色,

  各有上中下, 差别而显现。

  或于一光中, 出生五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净业生。

  或于一光中, 出生六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方便生。

  或于一光中, 出生七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善业生。

  或于一光中, 出生八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胜善生。

  或于一光中, 出生九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资粮生。

  或于一光中, 出生十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布施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二十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持戒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三十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忍辱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四十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精进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五十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禅定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六十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智慧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七十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慈心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八十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悲心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九十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喜心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百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舍心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千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千功德生。

  或于一事中, 出生万种色,

  各有上中下, 从福资粮生。

  或于一事中, 现一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净信生。

  或于一事中, 现二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随喜生。

  或于一事中, 现三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于轻安生。

  或于一事中, 现四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尊重佛生。

  或于一事中, 现五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尊重法生。

  或于一事中, 现六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尊重僧生。

  或于一事中, 现七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尊重戒生。

  或于一事中, 现八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尊重定生。

  或于一事中, 现九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普怜愍生。

  或于一事中, 现十俱胝色,

  各有上中下, 从无放逸生。

  又从一毛孔, 所现诸光明,

  彼光种种名, 今当为汝说。

  我有一光明, 名为云净照,

  其光由积集, 无量善根生;

  以于往昔时, 见有众生类,

  种种多病恼, 皆生怜愍心,

  给施诸医药, 令彼悉除愈,

  以此因缘故, 得如是光明。

  我复有光明, 名为眼清净,

  以灯明施佛,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耳清净,

  以音声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鼻清净,

  以香水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舌清净,

  以上味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身清净,

  以衣服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心清净,

  于佛常信乐,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色清净,

  彩画于佛像,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声清净,

  于法常称赞,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香清净,

  于僧常恭敬,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味清净,

  随意皆施与,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触清净,

  以涂香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法清净,

  以摄受诸法,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地清净,

  涂扫佛僧地,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水清净,

  以井泉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火清净,

  持火而奉施,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风清净,

  持扇而奉施,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蕴清净,

  以身供养佛,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界清净,

  常修于慈心,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谛清净,

  常离于妄语,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刹清净,

  常行于布施,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声清净,

  以称叹诸佛,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念清净,

  以称叹三昧,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辩清净,

  以称叹总持,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日和合,

  以和合乖诤,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显现义,

  以通达空性,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青色相,

  以青莲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黄色相,

  以薝葡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赤色相,

  以真珠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白色相,

  以金华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胜功德,

  以众彩严饰,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龙威力,

  以龙幡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象威力,

  以象幡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师子王,

  师子幡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之为牛王,

  牛王幡供养,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月清净,

  洒扫于佛塔,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龙调伏,

  以缯带奉施,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夜叉调伏,

  以能谛观察,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觉悟女,

  以离于女相,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觉悟男,

  以离于男相,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金刚威力,

  以业智清净,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显现空,

  以开示世报,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觉悟真实,

  以离于颠倒,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显示佛语,

  以赞于法界,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离诸过,

  以赞于胜解,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庄严普照,

  以赞施灯燎,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离恩爱,

  以赞于定慧,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离诸习,

  以赞前际智,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离诸著,

  以赞无生智,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离诸趣,

  以赞漏尽智,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舍离处,

  以赞于苦智,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佛神变,

  以赞神通力,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超戏论,

  以赞一切智,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现众色,

  以赞于神足,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乐善友,

  以赞于觉性,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眼前际,

  以赞眼前际,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眼尽际,

  以赞于无尽,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之为有际,

  以赞于无有,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不可坏,

  以赞于灭性,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无边际,

  以赞于无际,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之为有相,

  以赞于无为,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为无变异,

  以赞无差别,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之为不入,

  以赞于无著,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之为不出,

  以赞于无起, 由是故得生。

  我复有光明, 名之为无起,

  以赞不出现, 由是故得生。

  “我有光名无表示, 而能成熟诸群生。

  我有光名法本性, 其光能动俱胝刹。

  我有光名调伏魔, 其光威德令魔怖。

  我有光名福德幢, 持其名者离危厄。

  我有光名有力幢, 持其名者离怨对。

  我有光名寂静幢, 持其名者离贪欲。

  我有光名禅定幢, 持其名者离邪行。

  我有光名名闻幢, 持其名者得称赞。

  我有光名悦意幢, 持其名者无忧恼。

  我有光名净戒幢, 持其名者离毁禁。

  我有光名妙香幢, 持其名者无臭秽。

  我有光名法甚深, 持其名者无疑惑。

  我有光名无所住, 持其名者离诸有。

  我有光名离分别, 持其名者无执取。

  我有光名妙高山, 持其名者无能动。

  我有光名秘密行, 持其名者无所著。

  我有光名解脱行, 持其名者无系缚。

  我有光名善调伏, 持其名者得柔软。

  我有光名无动摇, 持其名者离贪染。

  我有光名善调顺, 持其名者戒圆满。

  我有光名众善行, 持其名者无所染。

  我有光名多利益, 闻其名者离诸过。

  我有光名胜知见, 闻其名者无迷惑。

  我有光名求利益, 闻其名者无瞋恚。

  我有光名心适悦, 闻其名者得安乐。

  我有光名无热恼, 持其名者了空性。

  我有光名空无性, 持其名者超戏论。

  我有光名无依止, 持其名者不动摇。

  我有光名离迷惑, 持其名者不犹豫。

  我有光名无住处, 持其名者离愚闇。

  我有光名厌肉身, 持其名者当不受。

  我有光名无所取, 持其名者离文字。

  我有光名无有痴, 持其名者离言说。

  我有光名无去处, 持其名者知未来。

  我有光名普边际, 持其名者知过去。

  我有光名无与等, 持其名者了无漏。

  我有光名证圣者, 持其名者知最上。

  我有光名无垢染, 持其名者离诸著。

  我有光名离尘坌, 持其名者无闇蔽。

  我有光名无爱恋, 持其名者离所依。

  我有光名最胜上, 持其名者摧他论。

  我有光名少壮年, 持其名者成六行。

  我有光名最胜尊, 持其名者智无碍。

  我有光明名速疾, 持其名者成胜僧。

  我有光明名有相, 持其名者了深法。

  我有光明名无相, 持其名者离于慢。

  我有光明名无生, 持其名者获无得。

  我有光明名念佛, 为诸如来之所赞,

  于多佛所修诸行, 尔乃得成如是光。

  佛身所现诸光明, 千俱胝刹微尘数,

  如是无量俱胝刹, 其数又如大海沙,

  一一微尘诸光明, 各有若干多眷属。

  其光遍往无佛刹, 化作如来清净身,

  演说甚深微妙法, 安住众生忍辱中。

  我有光明名为佛, 令诸众生住佛道。

  我有光明名为法, 清净照曜无瑕垢。

  我有光明名为僧, 诸佛如来所称叹。

  我有光明名清净, 其光殊胜甚难得。

  我有光明名为华, 利益众生得成熟。

  我有光明名为梵, 或名帝释或名天,

  名月名龙名夜叉, 名阿修罗迦楼罗,

  或有名王名妇女, 或名童女或童男。

  如是种种诸光明, 各以善法化同类,

  能令无量俱胝众, 皆得成就于菩提。

  我有光明名智慧, 或有名戒或名慈,

  或名悲喜或名灯, 或号涂香或音乐,

  如是等类诸光明, 各随本行为其称,

  皆摄无量群生类, 由是成就此光明。

  我有光明名尊重, 诸佛如来之所赞,

  于佛教法常恭敬, 由是成就此光明。

  佛眼所见众生数, 一毛孔现若干光,

  而彼一一诸光明, 各有眷属共围绕,

  随诸众生心所念, 蒙佛光明皆成熟。

  若有闻说此光明, 能生欢喜深爱乐,

  是人往昔诸佛所, 已曾得闻如是经。

  我有光明名最胜, 眷属八十俱胝数,

  昔曾一偈赞于佛, 是故成就此光明。

  我有光明名无忧, 眷属八十那由众,

  持一如来所说法, 是故成就此光明。

  我有光明名胜净, 眷属八十俱胝数,

  若能受持一三昧, 是故成就此光明。

  “过去有佛, 名为最胜。 彼佛住世, 寿命无量。

  最初成道, 法会之中, 时有八十, 那由他众。

  尔时于此, 阎浮提中, 有一国王, 名为乐声。

  其王复有, 五百王子, 颜貌端正, 见者欢喜。

  是时父王, 威德自在, 于三宝所, 深生信乐。

  其王所有, 胜妙园苑, 悉皆奉施, 彼佛世尊。

  是园苑中, 经行之处, 复有无量, 薝葡迦树,

  拘律陀树, 甄叔迦树, 优昙钵罗, 波罗波吒,

  及尸利沙, 无忧树等, 其数各有, 八十俱胝。

  如是诸树, 冬夏敷荣, 华果枝叶, 光色鲜茂,

  出微妙香, 薰如来身。 有诸比丘, 身真金色,

  各各皆坐, 是林树下, 勇猛精进, 得陀罗尼。

  尔时彼佛, 愍其父王, 及诸王子, 并余大众,

  演说如是, 决定光经。

  其王闻已, 心生欢喜, 以无量偈, 称赞如来。

  其王复以, 八十俱胝, 微妙宝盖, 奉献于佛。

  一一宝盖, 以摩尼珠, 于其网间, 周匝严饰。

  是摩尼宝, 一一价值, 八十俱胝, 阎浮檀金。

  是一一盖, 八十俱胝, 摩尼宝珠, 以为璎珞。

  是摩尼宝, 色泽鲜净, 无有昼夜, 常放光明。

  一一光明, 照百由旬, 其光显曜, 蔽于日月。

  其盖复以, 八十俱胝, 师子宝带, 八十俱胝,

  金缕宝鬘, 四面严饰。 复以种种, 妙色珍奇,

  间错庄严, 真珠宝网。 以如是盖, 周覆园苑。

  其上复有, 苏摩那华, 阿提目多, 目真邻陀,

  优昙钵罗, 青莲华等; 如是种种, 无量华盖,

  一一皆悉, 称其宝网。 复以金缕, 俱吒摩衣,

  以为缯盖, 而覆其上。 复有金足, 栴檀宝床,

  其数亦有, 八十俱胝。 其床复以, 八十俱胝,

  缯彩茵褥, 而严饰之。

  是时一切, 诸众生类, 乃至有顶, 皆来集会,

  于如来所, 听是经典。

  天龙夜叉, 乾闼婆王, 摩睺罗伽, 阿修罗等,

  闻是经已, 生欢喜心, 以百千偈, 称赞如来。

  一切皆发, 大菩提愿。

  诸天龙神, 及阿修罗, 以殷净心, 雨曼陀华,

  真珠等宝, 而为供养。

  尔时复有, 八十俱胝, 大威力天, 闻是经已,

  心生欢喜, 发菩提愿, 于未来世, 得斯光明。

  是时如来, 知彼意乐, 即授其记, 当得作佛。

  尔时复有, 八十俱胝, 释提桓因, 并诸梵众,

  闻说如是, 现光经典, 亦生欢喜, 发菩提心。

  皆得授记, 当来作佛。

  尔时复有, 八十俱胝, 那由他龙, 闻是经已,

  发菩提心, 皆蒙授记。

  尔时复有, 八十俱胝, 金翅鸟王, 闻是经已,

  坚持五戒, 亦授其记。

  尔时复有, 八十俱胝, 乾闼婆王, 闻是经已,

  奏千种乐, 出微妙声, 供养于佛, 而得授记。

  复有八十, 那由他数, 夜叉鬼王, 闻是经已,

  于佛智慧, 深生净信, 一切皆得, 受菩提记。

  月光当知, 时乐声王, 种种供养, 彼如来者,

  岂异人乎? 即汝身是!

  汝因往昔, 闻是经典, 是故今者, 还复咨问。

  若人于我, 般涅槃后, 法轮将欲, 灭坏之时,

  于是教中, 生净信者, 则能广说, 如是经典。

  “若于未来说是经, 则为护持于我法,

  犹如众商善导师, 亦名护持于宝藏。

  若于末世闻此经, 如弹指顷生欣乐,

  当知皆是佛威神, 亦由文殊所加护,

  是人则为见诸佛, 授其秘法令聪慧。

  若人质直心柔软, 常勤供养于诸佛,

  修行无我生慈忍,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常怀不善心, 贪求利养无厌足,

  于诸寂静无欣慕,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供养诸如来, 善能了知深妙法,

  于佛正智生净信,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散乱无净心, 常行魁脍难调伏,

  于诸欲境为僮仆,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常乐阿兰若, 独处空闲心寂静,

  不著利养及亲属,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随顺恶知友, 损坏自他诸善法,

  彼于戒定多退失,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意乐极清净, 常以智慧观诸法,

  为善知识之所护,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系著亲友家, 与之华果令欢喜,

  心无正直怀谄曲,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常念诸佛恩, 于胜善根生爱乐,

  回向菩提无谄曲,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恋著于妇女, 种种上服而严饰,

  常愿与彼同游戏,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深心无所依, 于诸欲境曾无染,

  不以饮食生谀谄,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教导诸群生, 而言淫欲无诸过,

  则为诽谤三世佛,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信乐常坚固, 发起精进求诸法,

  不生疲倦及轻慢,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系著诸妇女, 常于欲境怀思念,

  不修智慧广饶益,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宴坐山林中, 修习智慧皆清净,

  不贪一切资生具,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于眼前后际, 而常迷惑不能了,

  彼则愚痴为魔罥,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于眼前后际, 而常通达无迷惑,

  彼则解脱诸魔罥,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于眼有无边, 而常迷惑不能了,

  彼则愚痴为魔罥,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于眼有无边, 而常通达无迷惑,

  彼则解脱诸魔罥,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于眼成坏相, 而常迷惑不能了,

  彼则愚痴为魔罥,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于眼成坏相, 而常通达无迷惑,

  彼则解脱诸魔罥, 是人爱乐于此经。

  乃至耳鼻舌身心, 色声香味并触法,

  地水火风与体性, 事物众生及以苦;

  蕴界世生声名谛, 贪瞋痴慢爱覆憍,

  悭嫉谄诳并忿等, 当知一一皆如是。

  若人于彼眼尽边, 而常迷惑不能了,

  彼则堕诸凡夫行,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于彼眼尽边, 而常通达无迷惑,

  彼则离诸凡夫行,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于彼眼灭坏, 而常迷惑不能了,

  彼则堕诸凡夫行,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于彼眼灭坏, 而常通达无迷惑,

  彼则离诸凡夫行,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于彼眼寂灭, 而常迷惑不能了,

  彼则堕诸凡夫行,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于彼眼寂灭, 而常通达无迷惑,

  彼则离诸凡夫行,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于眼无去来, 而常迷惑不能了,

  彼则堕诸凡夫行,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于眼无去来, 而常通达不迷惑,

  彼则离诸凡夫行,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不了眼无我, 于眼尽性常迷惑,

  彼则堕诸凡夫行,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能了眼无我, 于眼尽性常通达,

  彼则离于凡夫行,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不了眼无我, 于忍行处常迷惑,

  彼则堕诸凡夫行,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能了眼无我, 于忍行处常通达,

  彼则离诸凡夫行,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不了眼尽性, 彼不成就无依戒,

  以不成就无依戒,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能了眼尽性, 彼则成就无依戒,

  以能成就无依戒,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不了眼尽性, 彼不成就无漏戒,

  以不成就无漏戒,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能了眼尽性, 彼则成就无漏戒,

  以能成就无漏戒,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不了眼尽性, 彼不成就无漏慧,

  以不成就无漏慧,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能了眼尽性, 彼则成就无漏慧,

  以能成就无漏慧,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不了眼尽性, 于眼空性常迷惑,

  彼不能生总持智, 是人不乐于此经。

  若人能了眼尽性, 于眼空性常通达,

  彼则能生总持智,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了知眼尽性, 彼则成就总持智,

  乃至无上无著智, 是人爱乐于此经。

  若人不乐于此经, 于眼尽性常迷惑,

  彼则退失诸禅定, 证无上智实为难。

  若人爱乐于此经, 于眼尽性能通达,

  彼则成就诸禅定, 证无上智不为难。

  若人了知眼尽性, 于无我相能通达,

  彼则常闻如是法, 深生信解得无疑。

  若人思惟眼尽性, 昼夜精勤无懈惓,

  彼则成就总持辩, 常能演说于此经。

  若人思惟于此经, 成就出现光明智,

  彼则显发诸如来, 于眼空性能通达。

  假使建立百千塔, 供养一切诸世尊,

  若人思惟于此经, 所获功德复过彼。

  假使百千诸伎乐, 供养如来之舍利,

  若人得闻于此经, 所获功德复过彼。

  佛眼所见诸众生, 皆同如来而供养,

  过于无量俱胝劫, 不如受持于此经。

  若人于此契经中, 受持演说四句偈,

  当于是人生恭敬, 犹如最胜大悲尊。

  我于往昔百千劫, 流转三有生死中,

  曾于无量诸佛所, 为是经故而供养。

  或燃无量百千灯, 其炷各等由旬量,

  为于此经得自在, 是故供养大导师。

  或以薝葡婆利华, 苏摩那华无忧华,

  以此华鬘及幢盖, 种种供养如来塔。

  我于往昔生死中, 有来求者咸能施,

  或施华果诸林苑, 或施桥梁及井泉,

  或施白象及麒麟, 或施宝马并彩女,

  或施金床珍宝帐, 或施璎珞杂华鬘,

  如是一一满百千, 为此经故心无倦。

 



微信分享

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脱!

相关资料12条(站内:大宝积经       大宝积经第二十六卷至第三十卷)(五明学佛网:大宝积经       大宝积经第二十六卷至第三十卷)  

 大宝积经第一卷至第五卷 

 大宝积经第六卷至第十卷 

 大宝积经第十一卷至第十五卷 

 大宝积经第十六卷至第二十卷 

 大宝积经第二十一卷至第二十五卷 

 大宝积经第三十一卷至第三十五卷 

 大宝积经第三十六卷至第四十卷 

 大宝积经第四十一卷至第四十五卷 

 大宝积经第四十六卷至第五十卷 

 大宝积经第五十一卷至第五十五卷 

 大宝积经第五十五卷至第六十卷 

 大宝积经第六十一卷至第六十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