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坛经资料选读

六祖坛经:六祖说烦恼即菩提

达观法师:六祖坛经讲记 第75集

新版·敦煌新本六祖坛经·正文(十五)

六祖坛经的般若思想

新版·敦煌新本六祖坛经·正文(九)

达观法师:六祖坛经讲记 第81集

演培法师:六祖坛经讲记 疑问品第三

崇慈法师:《六祖坛经》第一讲

无上的宝典《六祖坛经》主要讲了什么?

演培法师:六祖坛经讲记 付嘱品第十

圣严法师:六祖坛经的思想

惟因法师:惟因老和尚文集《六祖坛经》讲义(7)

惟觉法师:六祖坛经 憨山大师版 定慧品

达观法师:六祖坛经讲记 第52集

达观法师:六祖坛经讲记 第90集

达观法师:六祖坛经讲记 第39集

崇慈法师:《六祖坛经》第八讲

惟因法师:惟因老和尚文集《六祖坛经》讲义(22)

惟因法师:惟因老和尚文集《六祖坛经》讲义(6)

达观法师:六祖坛经讲记 第34集

 
六祖坛经专题部: 简介| 原文| 白话文| 浅释| 入门| 法师开示| 感应| 问答| 居士文章|
文章位置:        微信分享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机缘品第七之六 答志道 无上大涅槃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机缘品第七之六 答志道 无上大涅槃

  [经文]

  僧志道,广州南海人也,请益曰:学人自出家,览涅槃经,十载有余,未明大意,愿和尚垂诲。

  师曰:汝何处未明?

  曰: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于此疑惑。

  师曰:汝作么生疑?

  曰:一切众生,当有二身;谓色身、法身也。

  色身无常,有生有灭;法身有常,无知无觉。经云:“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者,不审何身寂灭?何身受乐?

  [星云大师译文]

  志道比丘,广州南海县人。有一天,他请示六祖大师:学人自从出家以来,阅读《涅槃经》已经有十多年了,还不明白经中大意,请和尚慈悲教诲!

  六祖说:你什么地方不明白呢?

  志道说: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我对这首偈语有所疑惑。

  六祖说:你为什么会有疑惑呢?

  志道说:一切众生都有二身,就是所说的色身和法身。色身是无常的,有生有灭;法身是常的,沒有知觉。经中说“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不知道是那个身入于寂灭?那个身受此真乐?

  [经文]

  若色身者,色身灭时,四大①分散,全然是苦,苦不可言乐。

  若法身寂灭,即同草木瓦石,谁当受乐?

  【注】

  ⑴ 四大 古印度的哲学家认为宇宙万事万物都是由地、水、火、风四种元素组成的,称这四种元素为四大种,简称四大。并把人体比做小宇宙,用这种“四大说”来说明人体的生命活动。认为地性坚,水性湿,火性暖,风性动。人体的皮肉筋骨属地,津液汗溺属水,体温内热属火,呼吸气动属风。

  [星云大师译文]

  如果说是色身,当色身坏灭的时候,地水火风四大分散,完全是苦,既然是苦,就不可说是乐了;如果说法身入于寂灭,那么法身如同草木瓦石一样的沒有知觉,由什么来享受真乐呢?

  [经文]

  又,法性是生灭之体,五蕴是生灭之用;一体五用,生灭是常;生则从体起用,灭则摄用归体。若听更生,即有情之类,不断不灭;若不听更生,则永归寂灭①,同于无情之物。如是则一切诸法被涅槃②之所禁伏,尚不得生,何乐之有?

  【注】

  ⑵ 寂灭 指度脫生死,进入寂静无为的境地。此境地远离迷惑世界,含有快乐的意思,所以称寂灭为乐。

  ⑵ 涅槃 《楞伽经》说:“妄想识灭,名为涅槃。”又说:涅槃自性是空事境界,非断非常,离坏离死,非舍非得。《本事经》说:“诸行犹相续,诸所受皆灭,寂静永清凉,名无余涅槃。”这时,身心并非全无活动,生理活动不停,如来藏作用不停,阿赖耶识引起的自心现量并不止息;当修行人做到自心不动、苦乐不受、一切妄想不生之时,便说是“诸所受皆灭”,便是无余涅槃境界。

  [星云大师译文]

  又法性是生灭法中的实体,五蕴是生灭法中的相用,一体有五用,生灭应当是恒常的。生就是从性体而起的相用,灭就是摄相用而还归于性体。如果听任他们再生,那么有情含识的众生就不断绝也不灭亡;如果不听任他们再生,就将永远归于寂静,而与无情的东西沒有什么不同了。这样,一切万法就被涅槃所限制,生命尚不可得,还有什么快乐可言呢?

  [经文]

  师曰:汝是释子⑴,何习外道⑵断常邪见,而议最上乘法?据汝所说,即色身外别有法身,离生灭求于寂灭;又推涅槃常乐,言有身受用,斯乃执吝生死,耽着世乐。

  汝今当知,佛为一切迷人,认五蕴和合为自体相;分别一切法为外尘相。好生恶死,念念迁流,不知梦幻虚假,枉受轮回,以常乐涅槃,翻为苦相,终日驰求。

  【注】

  ⑴ 释子 佛教出家人都跟释迦牟尼姓释迦,称释子。

  ⑵ 外道 外道有两种:(1)非佛教的教派都称为外道;(2)佛教内与释迦牟尼的观点公开对立的人,亦称为外道。另外,还有一种打着佛教名号而宣扬邪道的称为附佛外道。

  在佛教初创时期,婆罗门教是最大的外道,此外,还有著名的外道六师,他门是阿耆多、散惹夷、末伽梨、不兰加叶、婆浮陀和尼乾子。阿耆多是顺世派的先驱,主张人由地、水、火、风四大元素合成,死后断灭,否认有不灭的灵魂。散惹夷是舍利弗、目犍连的老师,主张实实在在地修习禅定,对形而上学的问题不做定论。末伽梨是邪命外道的代表,说无因论,否定业报轮回。不兰加叶,这派人是首陀罗(贱民)出身,说无因果,怀疑伦理学的价值。婆浮陀,认为人身由地、水、火、风、空、见、识七大元素合成,如果七大分离了,人便死亡了。尼乾子认为人生贵贱苦乐都是因前世所作之业决定的,主张修苦行以赎前世罪业,便可求得解脱。

  [星云大师译文]

  六祖说:你是佛门弟子,为什么学习外道的断常而妄自议论最上乘法呢?据你所说,就是色身之外另有一个法身,离了色身的生灭可以另外求得法身的寂灭。又推论说涅槃常乐,要有某个身来受用。这是在执着生死,贪着世间的快乐。你应当知道,佛陀就因为一切迷执的众生妄认五蕴假和的色身为自我,分別妄计一切法为外尘,贪生厌死,妄念迁流,不知人生如梦似幻,虛假不实,枉受生死轮回,反而将常乐的涅槃看成是苦,整天忙碌地奔驰,营求俗务。

  [经文]

  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乐。刹那无有生相,刹那无有灭相,更无生灭可灭,是则寂灭现前,当现前时,亦无现前之量,乃谓常乐。

  此乐无有受者,亦无不受者,岂有一体五用之名?何况更言涅槃禁伏诸法,令永不生,斯乃谤佛毁法。

  [星云大师译文]

  佛陀为怜悯这些愚迷众生,于是开示涅槃真乐的境界。是沒有剎那生起的相可见,也沒有剎那坏灭的相可寻,更沒有生灭可灭,才是涅槃寂灭分明现前的境界。正当寂灭现前的时候,也沒有什么东西可以让你感受到这是寂灭,这就是所说的常乐。这种常乐本来沒有什么承受的人,也沒有什么不承受的人。那里会有一体五用的名称呢?更何況你还说涅槃禁伏一切法,让它们永无生呢?这就是在毀谤佛法了。

  [经文]

  听吾偈曰:

  无上大涅槃,圆明常寂照,凡愚谓之死,外道执为断。

  诸求二乘人,目以为无作,尽属情所计,六十二见本⑴。

  妄立虚假名,何为真实义?惟有过量人,通达无取舍。

  以知五蕴法,及以蕴中我,外现众色像,一一音声相。

  平等如梦幻,不起凡圣见,不作涅槃解,二边三际断。

  常应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别一切法,不起分…


下载WORD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