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生经资料选读

界定法师:漫说《长阿含》(卷十一)~E 《善生经》所揭示的家庭伦理道德

妙祥法师:善生经,五事敬顺父母之一,供奉能使无乏

广参法师:善生经浅说

世尊教导的父母与孩子各自的责任《佛说善生经》

明海法师:《善生经》世间人要处理好的六重关系

妙祥法师:《善生经》五事敬顺父母之二,所为先白父母

依淳法师:《善生经》为现代人提供保富法

明海法师:《善生经》导读

妙祥法师:《善生经》五事敬顺父母之三,父母所为恭敬不逆

依淳法师:《善生经》对现代伦理道德和幸福人生的启示

界定法师:漫说《杂阿含》(卷三十八)~A 1026经名叫“善生经”。

如何避免损失财物《善生经》

佛陀在《善生经》讲如何教育子女

善生经摘要

妙祥法师:《善生经》所说五种教子之道

佛陀在《善生经》中开示我们如何来教育子女

善生经:佛说人子之道

慧澈法师:从《佛说善生经》谈中国佛教伦理思想的孝亲观

净慧法师:善生经讲记

善生经简介

 
善生经专题部: 简介| 原文| 白话文| 浅释| 入门| 法师开示| 感应| 问答| 居士文章|
文章位置:        微信分享



《善生经》 - 夫妻相处之道  

丈夫对妻子有五件事:一者“相待以礼”,古代印度种姓森严,男女不平等,现代的印度男女仍然不平等。但是释迦牟尼佛的思想是什么呢?丈夫对妻子要“相待以礼”,妻子不是丈夫的所有物,她是独立的一个人,应该尊重她;第二“威严不媟”,媟就是慢的意思,意思是说亲密要有分寸,太随便了会损害这种关系,这种分寸是特别值得现代夫妻们用心体会的。丈夫对待妻子要亲密但不狎,这有点像中国古人主张夫妻之间既心心相印,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感。一个人不是另一个人的所有物,也不能两个人变成一个人,所以古人形容夫妻关系是“相敬如宾”。小时候,我们在乡下见父母之间都是如此,总是以您相称,很客气,给我很深的印象。这样保持一种恭敬心,特别的好,所以叫敬。如今在这方面我们做得不太好,

昨天老和尚也讲,在泰国谈恋爱的青年男女一起走路时也是有礼有节的。这里体现的是一种人伦的尊严,人道的众生应该有一种尊严,有一种羞耻感。三者“衣食随时”,丈夫要对妻子供养衣食。第四者“庄严以时”,做丈夫的要经 常给 太太添置一些衣服和首饰,不能让妻子穿着早已过时的破旧衣服,那不仅是她没有光彩,同时自己也丢人。大家看,释迦牟尼佛想得多周到啊。五者“委付家内”,家里有多少存款,哪里有房子哪里有地,银行帐号的密码是多少, 都得让 太太知道,不能保有秘密,否则便是没有信任。这五条里既有相亲相爱的内容也有互相尊重的内容,既有互相平等的内容也有互相独立的内容。独立的有“相待以礼”“威严不媟”,这是指两个独立的人很友好地在一起,“委付家内”是相亲相爱才能够如此。听说现在结婚还要做财产公证,还没结婚呢就准备离婚时打官司了,用佛法的话说叫发心不正,既然如此那还不如不结婚呢。

“妻复以五事恭敬于夫,云何为五,一者先起,二者后坐,三者和言,四者敬顺,五者先意承旨”。“先起”是说要比丈夫起早一点,“后坐”是指丈夫下班回来时把座位弄好请他坐,然后自己再坐;三者“和言”,说话要温和,不能做狮子吼;四者“敬顺”,恭敬、顺从他的意思;五者“先意承旨”,佛陀讲的要求越来越高,最后这一条是具有总结性的,就是心心相印。丈夫还没有说话,妻子早把事情安排好了,达到这种境界,夫妻关系就臻于完美了。也许看了这个“先起”“后坐”啊,我们的女营员心里就有一些波澜了,既然是平等的,凭什么让我们先起和后坐呢?请大家注意,我们要从两方面去理解佛陀的这一教化。第一,在生活中,我们是处在一种人际关系里面的,既有责任也有义务,每一个人首先应先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对方,能做到这样,一切事情就好办了。比如像我们寺院里开会时也有人提意见,“菜咸了,没辣椒,这个菜没煮烂。”我们就说,吃饭的人要理解做饭人的辛苦,不管做出什么样的饭都要以感恩的心去吃。反过来,我们也会对做饭的人说,要以供养心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做饭的人不能说“修行的人还讲吃喝?咸菜就不错了,释迦牟尼佛修行时还只吃六个麦粒呢”,如此下去,彼此的关系就会僵化。如果每一方面都要求自己,比如吃饭的人要求自己有感恩的心,不管做什么都欢喜地吃,而且还赞叹你们辛苦了,做饭的人就会不好意思了,一定争取下次把饭做好!夫妻关系也是这样的。佛陀在这里教导我们女众要先起,我们要求自己就可以了,毋须管对方先起不先起。如果你每天都先起,对方就不好意思了,有一天可能就抢在你前面起,最后两个人比赛着看谁先起。“后坐”也是一样,每次都帮他把位置布置好,最后他也会不好意思了。注意,当我们如此要求自己的时候,千万别着急,别有期待之心,“我已经先起了七八天了, 怎么他还没有反应啊 ”,(众营员笑)如此发心就不纯正了。“先起”的发心是只要求自己做好,别人先起与否是别人的事,你只有这样发心才能打动他,否则假如他知道你在期待他,他会有逆反的情绪,心想你越等我先起,我越不先起,如此就麻烦了。

在现代社会里,处理好夫妻关系关键的一点是每一方都只要求自己;另外一点,佛陀所讲的是一种传统社会的夫妻关系,即丈夫在外面工作挣钱,妻子在家相夫教子做家务。现代社会中这种关系已不多见了,现代的夫妻关系更受西方女权主义思潮的影响,事实上,我觉得女权主义关于男女平等的观念是一种非常幼稚的思想。当然女权主义思想本身也在不断进步和反省之中,最早她们要求的是一种形式上的平等,绝对的平等。男女需要平等,但男女的差异也是客观事实,目前来说还没有办法改变。在这种现实情况下,要求绝对的平等,受害者恰恰是女性自己。比如说打仗吧,如果要求男女平等,就都要上前线,这当然不行;一个担子两百斤,男性挑得起来,要女性也去挑,那恐怕也不行。因此说绝对的男女平等观不仅不能给女众带来幸福,而且还会带来麻烦。

佛法的男女平等是在承认男女差别的前提下,在人格上讲平等,在尊严和生命价值上讲平等。生命最高的价值是什么?是成佛,在这方面男女要讲平等。而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里,我们则要面对男女的差异性,同时让女众把她们与男众不共的、独特的优点发挥出来。女众对人类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自有男众做不到的一面,男众能做的女众也毋须去跟他一样地拼,拼不过的!我们要用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战略思想,避开弱点发挥我们的长处。

女众在社会生活中的长处是什么呢?关于这一点,我们要联系女众的性格特点去考虑。在家庭生活中,女众对后代的影响比男众要大得多;女众富有同情心、慈悲心和母爱。现在为什么有的家庭破裂不稳定呢?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女众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使家不成其为家了。受女权主义思潮的影响,女众要和男众一样到社会上去拼杀,回到家里还要做家务、照顾小孩以及丈夫,如此一来在扮演妻子和母亲的角色之外,又添加了社会上的种种责任,无形之中加重了她们的负担,其结果必然是越主张男女平等越不平等。我这样讲并不是说女众不必到社会上去发挥作用,绝对不是这个意思。我主张的是一种纯粹的乌托邦的理想:一个完美的社会应该用法律和政策等社会保障手段,让女众发挥她们独特的作用,试想,当女众在家里生孩子、照顾孩子、做家务活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通过立法给她们发工资呢? 可能有些女众说你发工资我也不干(笑声)。那么要竞选总统,可不可以呢?同样可以呀,当我们的女性有一些独特的作用被社会承认,当这些家庭事物的专业性越来越强的时候,当在这个工作范围内,人们同样能发展自已的智慧,自已的优势的时候,从一个家庭主妇里选出一个总统,那有什么难呢?她能把一个家庭管好,怎么就不能把一个国家管好呢?那不是一个小和大的问题吗?这些都是我的理想,我的想象。 我要说的其实是,作为女性一定要认识自己的长处。

最近科学家做了一个调查,调查世界上很多成功的人、领袖人物,比如像毛泽东、列宁、华盛顿等等。在调查以前,他们以为这些伟大人物一定是从小就很有独立性,不依赖父母也能学习,很勇敢很坚强。调查结果却正好相反,所有这些伟大的人物,小的时候都特别依赖自己的母亲,而且跟母亲的关系特别的好,比跟父亲的关系要好很多。毛泽东如此,列宁也如此,即使是中国古代的很多高僧也是这样。这个调查说明了什么呢?说明这些伟大人物在其成长阶段,母亲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母亲给他们的关爱和关怀,给他们心灵上的影响,奠定了他们一生成长的基础。母亲在充满爱意的情况下给子女喂奶水,那可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蛋白质与碳水化和物,里面有很多精神的养料,它对小孩以后的免疫力和心理成熟能力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关于这一点现在也有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

在日本有一位科学家研究水很多年,他写了本书叫做《水知道答案》,这是一本很流行的书,在北京还能买到。这个科学家发现水是有生命的,比如对水说“我感谢你、我爱你、你真漂亮、你真了不起”,然后用一种仪器拍出水的结晶图案,结果发现水的结晶都呈对称的花朵形状,就象六角形的雪花一样,非常漂亮。反之如果对水说“笨蛋、讨厌、丑八怪”,或者是把一张写有这些字的纸贴在上面,再来拍水的结晶,显现的形状就相当的紊乱,你们看水能反映我们的心态啊。可能是 1991 年的一天吧,那位日本的科学家发现水里的有害物质波动得很剧烈,再怎么对它说“爱它,感谢它”,也拍不出来好看的结晶,他大惑不解。第二天早晨起来看新闻,才知道美国发动了海湾战争,向伊拉克发射了相当于越南战争中所用炸弹总量的导弹。这个发现再次证明了,人的心灵对周遭的物质结构是有影响的,也可以说周遭的物质结构里面蕴含了人的精神活动。英国有个脾气特别暴躁的妇女,生了小孩后用奶水喂养孩子,没想到小孩吃了她的奶后却死掉了。科学家很惊讶,到处找不到原因,结果发现她的奶水里有剧毒的物质,因为她的脾气很暴躁,经常大发雷霆嘛,但这样的毕竟是少数。几乎所有的母亲在喂养孩子的时候都是用最好的心态,你们想一想在那种情况下,小孩从母亲那里吃到的就不仅仅是所谓的蛋白质了,它里面还会含有很多其它的东西。如果这位母亲是位佛教徒就更不得了了,《般若般罗蜜多心经》、《妙法莲华经》都喂给孩子了。这就是我们女性在社会生活以及家庭生活中独特的作用,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如果稍微留心一下,我们就会发现,现在的夫妻关系很多都是很紧张的,而紧张的夫妻关系对双方来说无异于是一种负担和包袱,那时家就变成了监狱,有些人就怕回家。我经常接待一些信徒和社会上的朋友,听他们讲家庭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有时候真是一筹莫展。夫妻之间,首先要认识到双方在一起是有责任的,责任第一,而不是先想我能从对方那里得到什么,要想我能给对方提供什么,能承担什么,能这样想一切就好办了。诚然,互相之间也会有矛盾,这时就要善用佛法的智慧去调解了。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心理动作和心念是能互相感知的。你想他,他也想你,你恨他,他自然也会感应到,所以最矛盾的时候一定要有一方勇敢地跳出来。对方对你不好,你就用佛教的方法念咒,对着那杯他要喝的水说“对不起!我感谢你,我喜欢你!”,这样偷偷地念,真心地念,不让他知道,等他回来后拿给他喝。注意就照我刚才说的那样念,要秘密的,秘咒嘛,一定不要让对方知道。


下载WORD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