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法师开示

佛教故事

幸福人生

在线共修

经咒学习

大宝法王

仁焕法师

净土法门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佛教仪轨

佛友商讯

电 子 书

净土讲经

大安法师

妙祥法师

印光大师

 

素食护生

佛教问答

世间百态

热点专题

戒杀放生

梦参法师

净界法师

圣严法师

全部资料

佛教知识

法师介绍

佛教寺庙

佛教新闻

戒除邪淫

慈诚罗珠

寂静法师

昌臻法师

热门文章

积德改命

精进念佛

深信因果

消除业障

学佛感应

益西彭措

达真堪布

济群法师




学佛网在线受八关斋戒


网上受八关斋戒的程序

阅读八关斋戒内容(戒相)
发心自现在起24小时受八关斋戒
选择法师八关斋戒仪轨视频
受持结束后填写受戒功德回向


请选择合适的八关斋戒开示及授戒视频

济群法师八关斋戒仪轨(24分钟)

仁清法师八关斋戒仪轨(51分钟)

达真堪布八关斋戒仪轨(52分钟)

海涛法师八关斋戒仪轨(60分钟)


八关斋戒内容(戒相)

  第一条不杀生。在家学佛首重杀戒。你在家修行,你又在家杀生,你这个家就变成了杀场,杀场是冤魂不散啦,要想保平安是不可能的事。这是印光大师的开示。当然也不能点杀,点杀主要的罪责还是该你负,你不点,他就不杀。所以这个杀戒非常重要。杀戒的恶报非常可怕,现在的报往往都是疾病缠身,或者短命。死后的果报呢,那就在三恶道里头。所以反过来说,我们要求健康长寿,头一条就是不杀生,你能够戒杀、放生、素食,种这三种因,那必然健康长寿。所以健康长寿应该是学佛人必然得到的果报,只要种了这个因,你用不着求,也必然得到这个果报。有些居士同修谈到在家吃素这个问题,遭到家人反对、不理解。我们觉得在家修行也要随缘,不要为了这些事情弄得一家人不理解,对佛教产生反感。我们修行,自己身体好,疾病减少,健康长寿这就是一个榜样嘛,使不信佛的人羡慕产生信心,这就是最好的宣传。不杀生这条戒对于在家修行人就非常重要。

  第二条不偷盗。这个偷盗就叫做不与取,就是这个钱财没给与你,不管你采用什么手段把它变成你的了,都是犯盗戒。从因果规律来看,种布施的因得到的是发财的果报;种偷盗的因得到的是贫困的果报。在现实社会中,人人都想发财。学佛,你要求人天福报一样的可以得到,这必须按因果规律来办事,种布施的因就必然得到财富的果报,这种例子很多的。曾国藩的外孙聂云台,解放前上海商会会长,这个人学贯中西,他中年接触佛法,就很认真的学佛。使他的思想、认识得到很大提高。后来他写了《保富法》,就是用佛学观点来说明怎样才能得到财富?怎样才能保住财富?他谈的完全是以他个人一生接触,亲眼看见的。他接触了两类人物,一类是与曾国藩同时代的一批做大官的人。如李鸿章、左宗棠一类的人,他对这些家庭都很熟悉,他观察了这些家庭的兴衰成败。有些家庭第一世做大官、发大财,第二世家破人亡;有些家庭子孙很好,能够继承家业,发若干代下去都还出人才,保有财富,保有社会地位。他就是抒发这种观点来看:种什么因,结什么果。你要希望子孙代代都有钱吗? 那就要种布施的因,布施就是培福,布施就是开源。又要懂得惜福,爱惜福报,不浪费,不奢侈,那么自然家道昌盛,就能够传若干代。譬如曾国藩第五代的孙儿,曾昭伦教授,品学俱优。五十年代初,曾任国家高教部副部长。左宗棠家也是,有个是科学院的院士嘛。但是有些早就家败人亡了,第二代就家败人亡了。《保富法》记载当时由于曾国藩的关系,湖南人去到其它省去担任第一、二把手的人不少,那些人都是找大钱的,但是第二代就家败人亡了。这说明了不管你再会搞,你逃不了因果规律。因果不要说凡夫逃不脱,佛菩萨都逃不脱。这是虚云和尚告诉我们:“因果二字是一切圣凡、世间、出世间都逃不了的”。 我们凡夫还能逃脱吗?!所以值得我们重视。

  第三条不非梵行。梵行就是净行,就是清净的行为。非梵行就是不清净的行为;这里就是指的淫欲。五戒只戒邪淫,所以在家居士夫妻生活,不算犯戒。而这里要求的是出家人的戒,那就是不淫,就是断淫。这是种出世的因,就是关闭生死的门户。《楞严经》告诉我们:“淫心不除,尘不可除”。意思就是说,淫欲心不清除干净,就不可能超出六道轮回。宣化上人讲十二因缘法的时候,他说无明缘行,什么叫无明?无明就是淫欲心。以无明为缘,缘就是条件,而产生行动、行为。什么行为?他说就是男女的性行为。他说得这么明白,道理非常真实。中阴身投胎,正是因为这一念淫欲心造成的。所以,证了阿罗汉果位的人他不会去投胎,他能在淫境现前的时候不动心。这就告诉我们,淫心不除就不可能出六道轮回。八关斋戒要求很高,不光是不能有淫欲的行为,就是淫欲心都要克服。你如果在持戒的一日一夜当中,起了淫欲念头,那你这个持斋就不清净。正因为要求高,虽然时间短,而他的功德非常之大,这个就是八关斋戒的最大的特点。如果在受持八关斋戒这一天有条件去寺院住一天更好,没有这个条件,在家里夫妻最好能够分房分床,这样保持三业清净。  

  第四条不妄语。这个与五戒是一样的,我们造罪业都是身、口、意三业。口业是很难防的,我们一天到晚都在讲话,我们通过语言造了很多的罪。妄语戒包括了四个内容,也是不好守的。第一个就是妄语,特别是指大妄语,这个戒更是犯不得的,为了希图名闻利养乱说自己开悟了,我有神通,希望大家供养我。这个人死了一定堕地狱。这个叫不通忏悔,即使到那个时候你醒悟了,要想忏悔也没用处,忏悔还是要堕地狱。而我们今天看到有些人乱说自己开悟了,乱说自己有神通,这真是胆大妄为,是绝对逃不脱堕地狱的。我们可以反转来看,自己说自己开悟了的人,绝对没开悟。真正开悟了的人他不会这样讲,他有神通也不会承认的。宣扬自己,给自己打广告,绝对不是开了悟的人。同时为了自己的利益,说假话,欺骗人,这也是自己种恶因,当然也该自己受恶果。另外就是方便妄语。我们有些同修爱用这个话,这个话也不能随便讲。方便妄语是有条件的,就是你讲这个话的动机一定是为了别人的利益,或者众生的利益,不得已说假话,这样才叫方便妄语。举个例,我们在山上走,看到一只野兔跑过去了,后面提猎枪的人赶上来了,问你野兔往哪方向跑了?明明野兔是往西跑了,我给他指朝东跑了,这个还是假话。但是这个假话的动机,是为了保护野兔的生命。护生就是功德,这个才能称为方便妄语。这是妄语戒的第一类。第二类恶口。恶口就是用恶毒的语言来咒骂别人。举个例,我们听到有些恶毒的咒骂别人,你上街就给汽车辗死,这就是典型的恶口。别人会不会给汽车辗死呢?绝对不会。因为因果规律说得明白,自种因、自受果,不是谁咒得到的。而咒骂别人的人种了恶因,必然自食其果。当然不一定是让汽车辗死,而是与他恶因相当的果报。这是妄语的第二类。妄语戒的第三类是两舌。两舌就是说是非、挑拨离间的话。这里想特别提醒在座的同修们注意,就是说四众过失,这个很容易犯。大家坐在一起,摆张家长,李家短,但你说的这些可能都是属于四众范围的人,你在闲谈之中就犯了重戒。说四众过失是居士菩萨戒的重戒。如果我们受了居士菩萨戒,天天又在说四众过失,恐怕你造的罪业,不是你念点佛就能解决得了的呀!这个问题值得大家重视。而四众不团结,佛教内部不团结,往往与这些说四众过失,说人我是非有一定的关系。这罪过很大,我们希望大家都应该注意这些问题。这是妄语戒的第三类。第四类绮语。就是指花言巧语,当然也包括了黄色的、下流的语言。散播这些言论污染人的心啦,而自己也是造了恶因。  

  第五条戒不饮酒,包括不吸毒。饮酒本身不是罪恶,但是酒能乱性,喝醉了酒使人丧失理智,就容易破戒犯罪。古代印度有个男居士,平常还是能够持戒修行,但是有一天他错误的喝醉了,当然首先就犯了饮酒戒。酒醉了以后,丧失了理智,他看到邻居家里的鸡跑过来了,他就想吃鸡肉,他就把鸡捉来杀了,煮来吃了,这就犯了盗戒、杀生戒。后来邻居的妇女过来找鸡,问他,他说没看见,又犯妄语戒。他看见邻居的妇女漂亮,把人家奸污了,又犯邪淫戒。你看他平时都能持戒修行,但是一旦喝醉了酒,顷刻之间五戒都犯了。人家把他告到官府去被判刑了,他生前受到国法的惩办,死了还得到三恶道去偿报。所以不要说饮酒没关系,我们学佛的人,还要特别注意。佛教非常重视酒戒,其他的宗教没有戒酒。卖酒问题更严重,居士菩萨戒把卖酒列为重戒,因为你卖酒促使更多的人昏迷,为更多的人提供犯戒、犯罪的条件,当然这个罪过就更大了。饮用药酒也是有条件的,一定要经过医生诊断,认为你这个病必须用药酒才能治,这样才能饮用药酒。不是自己买些什么补品来泡到酒里来喝,这也是犯戒的事。至于吸毒,就更用不着谈了,在现实社会中,我们接触到很多例子,害自己,害家庭,也危害社会。我们学佛的人,要让身心很清净,当然不可以沾染这些。

  第六条,不非时食。非时就是不是时候,具体地说就是指的从日中到第二天清晨,也就是过午不食。过午不食叫做持斋,这个“持”是受持的持。有些人没搞清楚,把持斋和吃素混为一谈,吃素不等于持斋,可以说是八关斋戒里最重要的一条。这个斋字,就有净化身心,使我们身心清净,过中午吃饮食就是杂乱,身心不清净。所以三世诸佛都是过午不食。从根本上说身、口、意三业清净才叫做斋,不管在家出家要净化我们的三业就必须持斋。关于日中时间的问题,简便的方法就是以北京时间来作标准。因为北京时间是全国统一的,如果不按北京时间,四川的日中就比北京时间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用北京时间来统一,就很容易掌握了。持戒的当天就在北京时间中午12点以前吃午饭就不会错,从当天的中午12点以后到第二天清晨以前这段时间内,只能够饮用各种流汁,这种流汁仅限于蜂糖水、果汁、葡萄糖水、糖盐水等。牛奶、豆浆、芝麻糊这些都不宜用。这个就是八关斋戒不非时食这一条的要求,实际上只有一天,也并不难作。  

  第七条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观听。香花鬘就是用香花制成的花环、花冠。现在东南亚这些国家迎接贵宾,就献上一个花环,就是这样来的。对于我们来说呢,是说在八关斋戒期间不应该带圈子、项链、耳环。因为八关斋就是要让在家人种出世的因,所以我们要在衣着上简单朴素。如果你还去迷恋美容化妆品这些东西,当然就会影响你内心的清净。香油涂身是热带人的习惯,按照这个条文来推,就是香水、香粉、香脂,在八关斋戒期间都不要用。因为这些化妆品容易诱发淫欲心,使我们三业不清净。歌午、倡伎就是指唱歌、跳舞,在八关斋期间不应该有意去观看,这当然也包括了当天不要看电影、电视。因为我们既然向往出世,种的是出世善因,何必再贪恋世间的娱乐呢。所以我们应从精神修养方向发展,力求达到禅悦为食,法喜充满,以实现我们高尚的精神生活。  

  第八条不坐卧高广大床。西域过去的床包括了椅子、凳子在内,高广大床我们从现在来解释是指不用那些高档次的,很豪奢的床和椅,床上用品也不要太奢华,太讲究了。为什么呢?这些东西容易影响我们,使我们身心不清净,我们既然要种出世的善因,就必须看淡物质享受。只有物质享受看淡了,你的精神境界才能提高。所以要习惯于过简单朴素的生活,才有利于我们修行。


即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愿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在世富贵全,往生极乐国。
华人学佛网,文章总访问量:
华人学佛网,世界华人学佛第一选择 (2020-2030)